青岛不远万里送西藏100台“冰箱”?为救命!

青岛不远万里送西藏100台“冰箱”?为救命!

    8月13日上午,100台-86℃超低温专业冷冻冰箱,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出发,踏上科技援藏之路,助力西藏防控包虫病。这是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和青岛中德生态园管委支持,深圳国家基因库、华大基因、华大基因北方中心、澳柯玛集团、宅急送共同举办的基因科技援藏行动。本次行动多方协作,分别提供医疗设备、技术和物流,把新区基因科技送上高原。

    西藏急需超低温冷冻设备

    目前,我国部分地区依然遭受传染病的危害。在西藏,包虫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性疾病风险较高,尤其是包虫病,由于其幼虫寄生于人体或宿主动物体内而引起的人畜共患病。 “包虫病又有‘虫癌’之称,已成为危害西藏自治区广大农牧民健康、阻碍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青岛华大基因研究院院长徐讯介绍。

    “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是目前防控包虫病的重要手段。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启动了面向全区所有人口的包虫病筛查和防治计划。筛查工作任务重、时间紧,血液等检验检测样本量巨大,西藏卫生计生及疾控系统实验设备有限,样本存储遇到较大困难,急需一批超低温专业冷冻设备。

    跨越4000公里送“生命之箱”

    “今年4月份以来,华大基因协助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收集、保存数十万份血液样本,其中超过十万份样本已进行了分子检测。 ”徐讯说,目前,当地存储血液样本的超低温冰箱出现短缺,而离开超低温环境,血液样本短期内就会失效。

    本次澳柯玛与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合作,为西藏提供100台被称为“生命之箱”的-86℃超低温冰箱,主要用于疾病血液检测样本的海量安全存储,以便后续进行检测筛查。也将极大缓解藏区存储设备落后、样本储存困难等问题。为包虫病等疾病防治提供保障,护航数万西藏农牧民健康。

    作为有史以来第一次大规模超低温冰箱进驻高原活动,100台超低温冰箱由宅急送免费提供物流支持,疾驰4000余公里,途经兰州、西宁、都兰等地,6天后将抵达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

    西海岸打造世界级基因基地

    据介绍,华大基因充分利用自身在组学技术、病原生物实验室检测技术以及大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协助西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防控包虫病。今年4月,华大基因向西藏自治区疾控中心捐赠了国内首个包虫病快检移动工作站,方便偏远地区群众就近完成包虫病筛查检测,同时也为筛查出的病例及疑似病例的进一步会诊提供方便。

    2016年,华大基因正式入驻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启动国家海洋基因库建设,发展大健康、现代农业等生命经济产业,打造华大基因北方示范基地。立足于建设 “海洋强国、健康中国”,华大基因北方中心将在中德生态园推进 “三库两平台”,并将于今年9月组建国际海洋基因联盟,打造世界级基因组学和生命健康基地。年内,将有200名科学家入驻发展,5年时间将打造生命经济全产业链。在其辐射带动下,基因科技成为西海岸新区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新动能。

    相关新闻

    澳柯玛打造“生命冷链”

    “如果是普通冰箱,疾病样本只能储存24个小时,而这款-86℃超低温冰箱则能筹备20年。 ”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斌说。

    据介绍,“-86℃超低温专业冷冻冰箱”是澳柯玛公司超低温核心产品之一,已通过CE认证和IEC检测,拥有13项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主要用于保存病毒、细菌、红细胞、白细胞、皮肤、骨骼等,可广泛适用于医院、血站、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研院所、各类医学、生命科学实验室等。作为西海岸新区本土企业,澳柯玛公司在医用冷链产品的研发制造方面,实现了药品保存箱、疫苗保存箱、低温保存箱、超低温保存箱、深低温保存箱、组合式冷库等20大类100多种规格型号的全覆盖。

    2015年,澳柯玛公司研制出的Arktek被动式疫苗存储设备,让非洲缺电地区的疫苗能够在断电的情况下保存10—35天,在抗击埃博拉病毒时发挥了巨大作用,被比尔·盖茨称为“生命之桶”。同一年,澳柯玛公司正式成为联合国全球采购供应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