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好友最高得8元红包

青岛新闻APP新版上线活动

点击领取

凝聚改革力量 加快建设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

2019-10-25 17:24

自全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崂山区抢抓试点机遇,坚持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331”工程,全领域、全方位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我区“标准化发展水平”考核连续两年位居全市第一。

一、强化顶层设计,“三大措施”推进改革精准落地

一是创新体制建设。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标准化+”战略,打造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的意见》,成立了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主任、31家党政部门共同参与的标准化委员会。新“三定”方案中明确在区市场局设立区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统筹协调推进全区标准化工作。

二是细化改革任务。制定《崂山区贯彻实施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行动计划(2019-2020年)》,分解阶段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和推进路径,明确时间节点,将标准化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确保改革见到实效。

三是加大政策扶持。崂山区立足实际、加快健全完善资金、政策、服务的标准化支撑保障体系。制定出台了《崂山区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企业投入,形成标准化资金多元筹集和保障机制,引导更多的资金投向标准化建设。截止目前,我区企事业单位获得标准化累计资助金额达5000余万元,大大提高了全区标准化技术水平。

二、紧盯改革方向,“三大工程”形成强大合力

一是实施标准提质工程。在全市率先实施企业产品标准、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企业标准可以直接网上备案,大大节约了企业的运营成本。目前,我区228家企业共对1072项标准进行了网上公开。同时,我们聘请专业机构实施标准评价,对不合格事项进行责令整改,提高了企业标准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二是实施标准提档工程。崂山区获得首批国家标准化服务业试点建设,得到国标委专项扶持和指导,经过两年时间的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以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为导向,覆盖全领域、全链条的标准化服务业支撑体系,扩大市场化服务的有效供给,提升标准化服务能力。截止目前,中标能效等11家专业标准化服务机构入驻崂山。

三是实施人才培养工程。作为政府唯一代表,与中国计量大学、英国标准协会等八家单位合作签署了《青岛“标准化+”大讲堂联盟》,联合承办了五期国际标准化培训与交流研讨会。此外,崂山区向全国广泛征集标准化专家,目前正式入库专家50人。搭建起标准化组织、高校、业界等多层次的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建设崂山标准化人才高地。

三、增强改革动力,努力趟出一条高标准引领发展的新路子

一是标准化+创新驱动,引领高端发展。抓好区域重点产业的标准化研究和应用,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市场前景广阔的先进标准。目前,海信网络公司主持制定的多项国家公交智能运输标准,已应用于全国1200多条线路;青岛双瑞主编国际、国家标准30余项,制定了国内首个电解法压载水处理技术的船舶行业标准,成为海洋环境工程领域的领航者。

二是标准化+先进制造,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引导企业走“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道路,助推海尔启动全国首个“家用电器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快速孵化企业创新成果,成为全国行业领域第一个标准创新基地。目前,我区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82项、国家标准400余项,获得国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3项。

三是标准化+乡村振兴,建立标准体系。唐家庄社区建设的全市首个省级美丽乡村标准化项目,形成了“建有规范、评有标准、管有办法”的崂山样板,被写入《山东省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实践案例》。“仙居崂山”国家民宿标准化试点总结了“山海一体”的特色标准体系,为山海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标准典范。

四是标准化+公共服务,创出地方特色。风景区创新打造的标准化生态厕所,荣获中国“厕所革命十大典型景区”,创建了新型标准体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现了标准化建设100%全覆盖;全区中小学校食堂均达到标准化食堂要求。目前,我区承担的6项省标准化改革任务,3项试点已通过省专家组验收。

下步,我们将全力以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省市标准化综合改革任务,积极参与青岛第二届国际标准化论坛,努力将崂山区建设成先进标准的引领区,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做出更大的贡献。

精彩推荐

陈伟霆黄景瑜相互撒娇 叉腰捂脸逗趣十足

新浪娱乐 2019-10-29

迪丽热巴穿红衣美艳知性 黄景瑜架墨镜超酷帅

新浪娱乐 2019-10-28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

2019-10-28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