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请好友最高得8元红包

青岛新闻APP新版上线活动

点击领取

青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 激发城市发展新活力

2019-10-25 17:28

山东省青岛市是中国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青岛与标准化有着紧密联系,这种联系源于青岛的工业传统,工业革命催生了现代标准化。作为中国最早启动工业化的城市之一,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施标准化战略,是我国率先提出“标准化+”的城市。

近年来,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和“标准化+”城市发展战略,在重点领域实现了跨越发展,为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强力促进了青岛市整体质量水平提升。在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召开之际,本报特推出此文,以飨读者。

“标准化是青岛的城市战略。近年来,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的关心支持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积极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努力推进青岛标准国际化,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目前,青岛市有关单位承担了25个国际和全国专业标准化(分)技术组织秘书处,居计划单列市首位。全市企事业单位提出国际标准提案148项,主持或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1300余项、行业标准1450余项、团体标准110余项,发布市级地方标准规范380余。承担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52项,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杰对标准化工作成绩如数家珍。

《关于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三方行动计划》签约仪式

近年来,青岛市一直把标准化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认真落实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部署要求,把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作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扎实推进新型标准体系建设,在参与制定各级各类标准、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建设、推进标准国际化等方面取得新成绩,积极推动了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创建,以实际行动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

出政策推措施

助力标准化战略有效开展

“在2017年2月,青岛市政府发布了《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和《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将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的范围扩展到团体标准、企业联盟标准、标准化教育培训等,并且要求区(市)政府和功能区管委也要按照至少1:1的比例配套奖励。”青岛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处处长高学龙说,自2008年以来,青岛市财政拿出9700余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了3000余个标准化项目建设。仅2019年专项资金更是达到近2000万元。

在高学龙看来,青岛市标准化工作取得的成绩得益于领导的重视和市政府各种有力政策的支持,推动了青岛“标准化+”战略的有效实施。2017年成立的以市长任主任的青岛市标准化委员会,将区市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共42个单位纳入范围。同年承办的市委干部教育领导小组组织的2017青岛市领导干部“标准化+”战略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树立了领导干部标准化理念,提升了利用标准化的原理、方法、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进一步实施“标准化+”战略奠定了基础。

2019年,青岛以市政府名义下发了青岛市《贯彻实施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重点任务分工(2017-2018年)》。2017和2018连续两个年度将“标准化发展水平”纳入市对各区市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调动了各区市推进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3年,青岛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开展服务业地方标准规范制度实施工作的通知》,开展青岛市服务业标准规范制修订工作,目前该市行业主管部门共牵头制定了260余项服务业地方规范,涉及公用事业、民生保障等热点难点领域。在2017年国家《标准化法》修订过程中,国家标准委将青岛市制定地方标准规范的做法,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汇报,为设区的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的规定写入法律提供了案例,为《标准化法》的修订作出了青岛贡献。”高学龙如是说。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杰(左二)到青岛华东葡萄酿酒有限公司调研标准化工作。

在青岛,记者发现该市11个区(市)和功能区都出台了标准化项目资助奖励政策文件,为标准化工作配套财政经费支持。崂山区作为2015年市政府确立的全市标准化改革工作先行区,出台的标准化资助奖励政策是最全面的,除标准项目奖励外,将标准化服务机构落户等都纳入奖励范围内,与市政府资金的配套比例达到了1:1.5。该区的沙子口街道办事处,成为第一家在全国乡镇级专门出台农业和渔业标准化奖励政策基层办事处。

青岛蓝谷管理局积极承担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建设重任,承担了青岛市与国家标准委和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签订的《关于建设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三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实施工作,目前已经在蓝谷培训4期18个国家的50多位标准化官员。

搭平台建基地

发挥标准支撑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2017年6月27日至29日,青岛市政府成功举办了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的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论坛期间,青岛市政府成立了ISO第一个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支持青岛大学成立标准化学院,设立标准化工程专业招收本科生,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综合类院校的标准化专业的青岛大学标准化学院,开始了标准化工程学历教育。论坛的举办、基地和学院的设立为青岛市、山东省以及全国标准化工作发挥了重要平台支撑作用。

“《行动计划》的签署以及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揭牌成立,使青岛成为ISO在中国唯一的培训基地,是青岛市落实《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青岛市实施‘标准化+’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岛市在标准化工作机制上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为今后青岛定期召开会议,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以及参与国际标准化交流与合作、集聚国际标准化高端人才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支撑论坛永久举办打下了坚实基础。”高学龙表示,论坛举办以后,青岛市政府与国家标准委、国际标准化组织(ISO)联合成功举办第一期和第二期国际标准化培训班,有来自18个国家的学员参加了培训,国际标准化组织主席约翰·沃尔特、前主席张晓刚等出席第一期开班仪式。2019年IEC国际标准化培训与研讨交流会(山东)、主题为ISO用户管理员IT服务系统工作的ISO区域培训班、以主题为ISO有效管理国内技术对口单位的ISO区域培训班的相继举办,确立了青岛市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的工作格局。

在青岛,企业因为重视标准化工作,参与国家标准化活动,掌握了行业技术标准“话语权”,引领了行业的发展而尝到了甜头,在工业标准化的支撑之下,青岛制造站稳脚跟,成为全国标准化的一面旗帜。

在海尔集团,智能制造是海尔集团的重点战略领域,而智能制造标准,也是海尔标准化工作的重点之一。从中国第一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家电IEC国际标准提案的防电墙技术国际标准,到海尔物流公司承担的国家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再到承担筹建第一个行业领域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家用电器),海尔集团逐渐成为中国家电行业标准的引领者,也是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领军企业之一。海尔集团累计提出了98项国际标准制修订提案,主导、参与国家、行业标准制修订530项,是中国唯一进入国际电工委员会市场战略局(IEC/MSB)的家电企业,承担了IEC/SC59A国际洗碗机分委会秘书处工作,牵头成立IEC TC59/SC59M WG4冰箱保鲜国际标准工作组,主导制定冰箱保鲜全新国际标准,实现家电领域的国际突破,在国际标准组织IEC、ISO中共拥有83个专家席位,承担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家电可靠性分技术委员会、家电服务分技术委员会等4个分委会秘书处工作及1个工作组秘书处工作。

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2019年第一期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培训班学员合影

作为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子显示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工作组召集人、全国家用自动控制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变频控制器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以及正筹备SAC/TC547全国平板显示器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激光显示分技术委员会的海信集团,标准始终贯穿于企业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测试检验等全过程,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2016年IEC授予刘卫东博士IEC1906奖,以表彰他在激光显示标准领域的突出贡献。海信集团主持和参与已发布28项国际标准、139项国家标准、198项行业和团体标准,主导完成14项智能交通领域国家标准,其中主导的《快速公交(BRT)智能系统》系列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快速公交BRT领域的空白,规范了行业的产品开发和应用。

做试点树示范

推进标准化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

试点是探新路,示范是树标杆。从1998年开展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青岛市就创造了标准化试点示范的诸多第一。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达到50余项,涵盖了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的11个领域,省级试点示范项目150余项。

在国家级试点方面,城阳区民声综合服务、青岛高速公路服务等标准化试点卓有成效。省级试点层面,崂山区都市特色农业试点、唐家庄美丽乡村试点,中德生态园的海洋基因库标准化试点、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技术导则等都具有引领性。

“今年1月,青岛市政府出台《关于印发青岛市落实山东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青岛市承担或联合承担的48项国家级和省级标准化试点、标准制修订、创新平台、技术标准创新基地等重点任务全部纳入,同时增加了全市确定的一批重点项目66项,合计114项,主要涉及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海洋经济和公共服务等领域。”张杰说,《通知》明确了完善标准化管理体制机制、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化基础支撑3个方面的主要任务,确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标准支撑工程、实施海洋强市标准创新工程、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实施公共服务标准保障工程4个方面的重点工程。

10月15日,在庆祝第50届世界标准日纪念活动暨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推进会议上,青岛市崂山区副区长李鸿雁作了《凝聚改革力量,加快建设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的报告。在李鸿雁看来,崂山区坚持以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331”工程,强化顶层设计,“三大措施”推进改革精准落地,在全市创新体制建设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标准化+”战略,打造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的意见》,该区将标准化工作纳入考核体系,推进各项改革试点任务落地落实,通过全领域、全方位的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加快建设青岛标准创新先行区。崂山区“标准化发展水平”考核连续两年位居青岛区市第一。

在城阳,通过政府引导,强化示范引领,构建了涵盖阳光党建、阳光政务、阳光司法、阳光社会和阳光生活的“阳光城阳”五大工程标准体系,制定了一整套体现惟民惟公、高效清正等阳光核心理念的“阳光城阳”标准和管理服务规范。城阳区积极发挥先进标准创新领跑作用,全力建设的高速动车组制造国家标准化试点示范基地,助推了轨道交通产业的质量提升。

“‘取法其上,得乎其中,取法其中,得乎其下’。在全面贯彻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标准化工作是基础性的,也是引领性的,还是全方位的。下一步,将围绕新时代标准化发展趋势与工作要点,更大程度发挥标准化的基础引领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全领域的高质量发展。谋创新、促发展、提能力,努力打造创新发展有标引领、协调发展有标支撑、绿色发展有标可循、开放发展有标可创和共享发展有标可依的标准化的‘青岛样板’。”张杰表示,做好标准化工作任重道远、意义重大,青岛是一座品牌城市,也是一座标准城市,将继续认真组织实施“标准化+”战略,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青岛标准”,发挥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培育、聚集、链接、配置高端标准化资源要素的重要载体作用和乘法效应,为青岛自贸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等提供技术支持,朝着标准国际化创新城市笃定前行,助力高质量发展,助力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精彩推荐

陈伟霆黄景瑜相互撒娇 叉腰捂脸逗趣十足

新浪娱乐 2019-10-29

迪丽热巴穿红衣美艳知性 黄景瑜架墨镜超酷帅

新浪娱乐 2019-10-28

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展

2019-10-28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