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客户端

有责任的媒体

下载有奖

赵宪庚:标准是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要素

2019-10-28 12:2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记者 崔文静 张力伟 宋波鸿 韩彤彤 )今天,2019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国际标准与第四次工业革命”,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院士赵宪庚结合“中国标准2035”项目研究发表演讲。他从三个方面分享了关于中国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思考。

首先,他分别从国际和国内大环境角度分析了中国实施标准化战略所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国际标准作为一种“世界通用语言”受到不同价值观、不同意识形态、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和人群的普遍认同。而中国在标准供给、标准国际化水平、标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方面,对比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

紧接着,他介绍了“中国标准2035”项目基本情况与进展。目前,项目研究已经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形成了各课题研究报告和项目总报告初稿,在标准化定位、标准化战略目标设定、标准体系构建、标准化体制机制创新、国际标准化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创新性观点和建议。

最后,他对中国如何参与国际标准化提出建议:推动参与国际标准化从技术向治理转变;推动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从学习向学习与传递并重转变;持续推进标准化战略对话与标准体系兼容。“ 我认为,中国还要继续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的做法,在努力缩小同发达国家标准化差距的同时,更好地履行ISO、IEC常任理事国的职责,在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中,把履行好国际标准化责任和义务作为重要内容。”

精彩推荐

悄无声息 最静谧的深海探测“科学城”亮相青岛

2019-10-28   

张庭陶虹林志玲合体捞金 同台卖萌画面养眼

2019-10-28    新浪娱乐

方媛晒合照为郭富城庆生 女儿唱生日歌奶声超萌

2019-10-27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打开青岛新闻APP,更多精彩等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