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书写青深合作美好故事

2020-08-04 16:30    大众日报

青岛新闻网8月4日讯 深青相拥,共创未来。7月16日,“深圳企业家青岛行”暨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成立大会在青岛举行。这次会议,不仅是两地企业家“深青相拥、共创未来”的共同心声,南北双城深度交融、两地企业合作共赢的创新实践,更是青岛打造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重要战略支点的宣言书。

贡献“青深智慧”

青岛市“学深圳、赶深圳”学会设顾问5名,会长1名、副会长20名、秘书长1名。学会顾问由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影响力指导委员会成员、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平安集团智慧城市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杜鹏,研祥集团董事局主席、深圳市工商联主席陈志列,深圳市家具行业协会主席侯克鹏担任。会长由青岛市委常委、秘书长祝华担任。

学会是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提议下发起成立的,旨在进一步深化“学深圳、赶深圳”创新实践,巩固和扩大体悟实训成果。学会将广泛开展体悟实训干部、专家学者、企业家、党委政府等各个层面的研讨交流活动,深度研究深圳等发达城市改革创新发展的先进经验做法,当好青岛市委、市政府的高端智库,搭建起青岛与深圳各界交流沟通的桥梁和“学深圳、赶深圳”的载体。

学会成立后,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吸收国内外相关领域的最新成果,充分借鉴深圳等发达城市的新鲜经验,积极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为全市中心工作提供决策参考。通过积极搭建人才集聚的平台,学会将切实把体悟实训干部的人才优势发挥好,把青岛以及深圳等先进城市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商协会等力量整合起来,广泛集聚一批思想敏锐、学识渊博、联系实际的各界人才,形成城市改革发展研究的高端智库资源。搭建交流合作的平台,发挥各城市专家学者、企业家、商协会、党委政府的资源优势,组织开展各城市间研讨、对话、交流活动,围绕城市交流互动开展咨询、培训等服务,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各领域交流合作的平台载体。

打造战略支点

深圳与青岛,一南一北,遥相呼应,共同肩负着国家战略使命。

一年多来,青岛“学深圳、赶深圳”,一批批体悟实训干部搭建起了青岛与深圳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青深两地的企业家在频繁互动中把深圳市场化、法治化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等不断地输送到青岛,带给了青岛市精神上、思想上、观念上、状态上的巨大变化。

“学深圳、赶深圳”究竟是要学什么、赶什么?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学深圳、赶深圳”,不是临摹,不是复制,而是身临其境地去研析深圳发展背后的逻辑与机理,学的是深圳开放创新改革的精神与气质,学的是深圳人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做事的素质与能力,学的是深圳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环境与生态。

“学就是为了赶,知就是为了行。”青岛市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学深圳、赶深圳”,迈开行动的步伐,创意创新创造,大胆探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青岛打造成为中国长江以北地区国家纵深开放新的重要战略支点,这是青岛“学深圳、赶深圳”的真正目标。

合作渐入佳境

大会上,青深两地商协会负责人围绕“发挥商协会主体作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了主题演讲。青深两市企业、商协会、科研机构负责人坐在一起,站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大坐标中探讨青深两地深度合作,分享机遇、畅想未来,发出“深青相拥、共创未来”的心声。  靳海涛说:“自去年以来,青岛市鲜明地提出‘学深圳、赶深圳’,持续选派干部到深圳体悟实训,并于去年成立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今天又正式成立‘学深圳、赶深圳’学会,青深两地的合作交流持续升温。”

来自深圳市96家头部企业、16家商协会和3家科研机构的百余位负责人出席成立大会。靳海涛呼吁参会的深圳企业家,支持青岛的创新发展,鼓励深圳企业、基金在青岛寻觅“合伙人”,持续书写青深合作的美好故事。

青深企业家联谊会会长、青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黄克兴说:“自开展‘学深圳、赶深圳’以来,青岛的营商环境正发生着悄然而深刻的改变,这种令人欣喜的变化离不开青岛市政府部门的顶格协调、满格效率、升格服务。”“在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企业发展政务生态基础上,商协会更应该承担起使命,发挥行业发展助推力,打造一个大平台,实现更深层次、更加紧密的青深企业合作。”黄克兴建议:“平台要打造一个优势互补、相互依存、利他共生、互利共赢的生态,实现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技术链的互联互通。”

青岛市民营中小企业驻粤港澳大湾区协同创新中心揭牌,2020青岛·全球创新创业大赛暨“千帆汇”青岛市创新创业大赛启动,青深两地行业协会商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总投资180亿元的20个青深合作项目现场签约。会议取得的一系列成果,必将推动青岛“学深圳、赶深圳”不断走向深入。

精彩推荐

设计领先 青岛亚洲杯专业足球场可媲美英超

2020-08-04   

【趣青岛】逐浪而来的"浪人"们在石老人有了大本营

2020-08-03   

男神形象大变!彭于晏长发凌乱邋遢 胡子拉碴显沧桑

2020-08-02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