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青岛探索干部体悟实训新模式

2020-08-05 18:25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青岛新闻网8月5日讯 “搞活一座城先要搞活关键的人”。青岛鲜明提出“学深圳、赶深圳”,创新性选派干部赴深圳大型企业、中介机构、投资机构体悟实训,用心体悟实训,提升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即“三化一型”)的素质能力,解析深圳发展密码,取回学赶深圳真经。目前,已选派3批次共457名干部赴深圳体悟实训,每批次实训时间100天,规模大、时间长,挂起职务,当起职员,把“三化一型”融入血液、化作自觉,开启了新时代干部培养新模式。

“浸入式”体悟实训“寓学于行”

青岛赴深圳体悟实训队将培训学员置身企业实际工作当中学习,并提出“浸入式”体悟实训要求,企业给实训干部安排了不同的职务和岗位,队员们也在不同的岗位上深度融入了企业,并在角色转换中进行了学习。

有的实训干部具有多年的政策研究经验,在实训的民间智库中,按照深圳市场化的智库运作方式,率课题组拿下深圳市地方政府招标的研究项目,并在实训期间带队完成了课题的所需的调研和内容的撰写;

有的实训干部本职工作是国企的高级管理人员,但在实训企业能放下身份,为了摸清企业从研发到生产再到销售的完整产业链,作为普通工作人员冲在一线,一天内出差往返多个地市;

有的实训干部从事司法工作多年,对各地出台的政策法规具有相当的敏感性,在实训企业成为在全国各地拓展业务时解读地方政策的“智囊”,体悟实训期间为企业拿下多个“大单”;

有的实训干部在快递行业的头部企业实训,为了体验科技为物流带来的赋能,到一线去体验“快递小哥”的工作,并从企业业务的数字化网格管理中,找到了企业技术与社区基层治理的结合点;

为了亲身体验深圳的志愿服务在城市治理中起到的作用,相当一部分实训干部注册成为了深圳的城市志愿者,并有组织的在周末参加志愿服务……

这种“来了就是深圳人”“挂起职务当职员”的扎实态度,是各批实训队传承下来的优良作风,各批实训干部将自己作为企业职员,深度体悟实训,把深圳市场化、法治化的先进理念、经验、做法源源不断地输送回青岛。

以实地调研打破学习边界

第三批体悟实训队提出了“到后即是总攻”的口号,力争在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的扩大学习范围,其中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带着“课题”在深圳的广袤天地中实地走访调研,以课题为索引把成体系的问题弄懂、学透。

结合青岛发展的实际,以及新时期的发展面临的新情况,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梳理出了的18个重点研究方向,包括借鉴深圳产业生态思维,将青岛打造成为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借鉴深圳经验,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借鉴深圳聚焦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推进青岛各功能区创新发展等。

带着问题,实训干部在深圳走访行业协会、调研相关企业、拜访深圳各相关政府部门,通过详尽的实地探访,将所有知识从实践中来,找准深圳经验的“穴位”,总结深圳在发展中的得失,为青岛提供了经验参考和决策支持。这种“走出课堂”的培训方式激发了干部们对寻找问题答案的主动性。

深圳体悟实训,实训队充分激发实训干部的主观能动性,既让“规定动作”落实到位,又让“自选动作”做出彩。从整体需求出发,打造了“青深课堂”,由深圳企业家或企业技术负责人讲授了5G、新基建、智慧城市、数字孪生、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前沿动态及产业发展情况。

在实训队的鼓励下,每个实训干部充分发挥能动性,在与工作的领域中去汲取深圳的先进经验:来自人社部门的实训干部对深圳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的启示做了归纳总结;来自交通部门的干部组队对深圳的智库型民间交通设计院进行了集中走访调研。深圳的夜经济、金融创新、司法建议制度等,都是各相关领域干部调研的热点领域。

纵向联动营造“三化一型”干部生态

第三批实训队总结出了“全方位党建统领、全身心沉浸体悟、全周期集体学习、全过程解码探索、全领域精准拓展、全场景深度传播”的“六全”体悟实训模式。

基于前后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的经验,青岛市又适时提出了将各批实训干部“打通”的新理念。开出课题的“试卷”,包括青岛如何落实中央打造“双循环”的重大决策部署,打造“双循环”北方重要节点城市;面对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如何提升消费拉动能力的同时全力以赴稳外贸;根据青岛现在的产业规划,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全球高端智能家电研发制造基地、高端化工产业集群;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动青岛工业互联网迅速崛起;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纵深推动市场化、法治化改革等,交由安排三批实训干部共同完成。

这种让各批实训队员直接实现联动的做法,既保证了前两批的实训效果不“褪色”,又让前方实训干部与后方不“脱钩”,让体悟实训的内容实现动态更新,使体悟实训的效果具备延续性,随着受训干部数量的不断扩大,让干部“三化一型”的思维方式和工作作风,在青岛干部队伍中形成生态,通过实训干部带动、影响整个干部队伍。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薄克国报道)

精彩推荐

2020青岛市民营企业百强发布 这些企业上榜

2020-08-12    青岛新闻网

【行业观察】奏响"黄河大合唱" 东西互济共促"双循环"

2020-08-12    青岛新闻网

黄圣依带伤出发录制《街舞3》 回应伤势“现在不太能说话”

2020-08-12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