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杨维赞:发挥专业精神 学习深圳政府与市场的默契配合

2020-08-07 11:0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宋静怡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为什么深圳会发展如此之快?”“同样因海而生、因海而兴的青岛又该如何学习深圳这位标兵?”三个多月前,带着这些问题,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胶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维赞,踏进了实训单位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大门。

“实训的一百多天,让我从企业的角度出发,全方位、多角度地看深圳、看深圳人、看深圳政府,感悟得更深、了解得更透,也让自己成长得更快。”杨维赞说。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杨维赞谈到,与深圳的政府工作人员、企业家接触后,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简洁高效的工作态度让他佩服。

“在企业实训的这些天,我发现他们向领导汇报工作时,会把要汇报的内容整理在A3纸上,只是文字加图片的呈现方式,没有华丽的语言,十分简洁明了。”杨维赞说,这种简洁高效务实的工作方式、工作态度很值得我们学习。

此外,在杨维赞看来,如今的深圳留住人才不仅仅是因为优厚的条件,更多的是来自深圳这座城市、这些企业对人才的“不拘一格”。在深圳企业,专业能力远比职称更有说服力。他分享到,深圳一家集团公司,集团有一项关于技术评估的重要工作要挑选专家来完成,于是从内部几十家企业中甄选了7位行业专家,其中有一位连高级职称都没有。

“结合青岛的基础和发展优势,我们更应该注重招引优秀的技能性人才和管理型人才,为更多的制造型企业夯实发展基础。”杨维赞说。

“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相结合 

“在这里,‘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结合得很好。”杨维赞发现,深圳的高程度市场化一方面体现在“小政府、大市场”的管理模式。“在深圳,企业不找,政府不扰”,市场能干的,就交给市场,政府不干预。

另一方面体现在深圳各级政府服务效能的办事效率上,比如在深圳注册一家公司,上午注册完,下午深圳有关部门就会主动联系注册者,并就开办企业享受的各类政策进行说明和解读,如有需要还会帮助联系办公场所等。“正是有了高度的市场化、框架内高度的自由,深圳的企业才能发展得如此迅速。”他这样总结。

“来深圳一百天,每天都有新感受,每天都有新收获,不虚此行!”杨维赞表示,实训归来,他将用好实训收获,在工作中不断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

精彩推荐

湖南小嫚把对青岛的爱做成365封视频情书 获赞百万

2020-08-07   

探访青啤、奥古特大篷 这里是啤酒城的狂欢高地

2020-08-06   

Baby泳池边拍性感美照 穿红色波点连衣裙撩发迷人

2020-08-06    新浪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