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魏华:学习深圳务实与包容 用政策“留住”人才

2020-08-08 06:0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宋静怡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深圳是一个充满活力,非常年轻的城市,慢慢地融入其中,我们自己也变得年轻了。每一个来到深圳的人,都带着自己的梦想与激情。”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李沧区委区直机关工委书记魏华说。

深圳的务实与包容

魏华来到平安国际智慧城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实训后发现,经常晚上十点以后,公司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加班并不是强制的,而是每个员工都想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项目,所以争分夺秒地工作。”在魏华看来,平安集团也代表了深圳企业的一种普遍现象。

在周末休息的时间,魏华会和深圳的政府部门或是深圳各行各业的人去交流探讨。体悟实训渐逐渐深入,她越来越感受到深圳的务实、高效、开放与包容。魏华告诉记者,和深圳人交流一个问题后不出24小时,对方肯定会和我们再次联系,探讨下一步该如何推进。“这一点,让我惊喜,也是我们应该学习的高效务实的态度。”

魏华说,“来了就是深圳人”不单纯是一句口号,而是整个城市为我们营造的一种包容的氛围。她谈到,深圳的“城中村”是每个刚刚来到深圳的年轻人梦想起航的地方,由于经济条件的制约,大部分年轻人刚来深圳的时候就会选择定居“城中村”。走访中,魏华和其他体悟实训队员真切看到,“城中村”内各种便民设施应有尽有,小区内的安保设施也非常完善。

她感慨道,深圳是一座非常包容的城市,每一个来到深圳打拼的外地人都能感受到深圳这座城市的关怀和温暖,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用政策“留住”人才

“每一个在深圳拼搏的人都觉得在这个城市生活感觉到很舒适,而这种舒适来自于政府给他们营造的各种便利的条件。”魏华谈到,刚毕业的大学生来到深圳之后,深圳的每个区都会有相应的人才引进政策,还会有安家补贴,让想来到深圳打拼的人没有后顾之忧。

据了解,深圳相关的人才引进政策的落地都不需要特殊的渠道,都是在当地的政务大厅,甚至通过网上的“无感服务”就可以实现。

“在体悟实训期间,一位出租车司机跟我说,今年二月份时,政府对出租车司机进行补贴,他就领到4000元的补贴。政府补贴之后,他的实际收入与疫情前相比就没有太大的差距了,生活也能正常维持了。在深圳生活的幸福感是溢于言表的。”魏华告诉记者,正是因为深圳市政府建立了立体化的政策体系,公平、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在深圳工作拼搏的人,才有了这样一种开放的氛围,才有了各地人才都愿意来深圳奋斗的场景。

百天的实训已临近尾声,魏华总结道:“深圳是一座在奔跑的城市,想要赶超深圳,青岛就要燃烧激情,变不可能为可能;不为失败找借口,只为成功找理由。我们更需要把这种精神、这种信念带回青岛,带回到我们的工作岗位上。”

精彩推荐

雨中的奥帆中心深邃沉静 仍有兴致勃勃的游人光顾

2020-08-08   

湖南小嫚把对青岛的爱做成365封视频情书 获赞百万

2020-08-07   

探访青啤、奥古特大篷 这里是啤酒城的狂欢高地

2020-08-06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