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安胜强:学习深圳企业的创新与担当 搭建深青金融沟通桥梁

2020-08-08 14:0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宋静怡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我要理清青岛所需、深圳所能、改革所向。”一百多天前,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场配置促进处副处长安胜强带着这样的“使命”来到深圳,进入深圳市高新投集团公司,开始了他的实训之旅。

深圳企业的创新型思维

初到公司,安胜强就接触到一个新概念——“员工要到市场上去”。他告诉记者,高新投集团虽说是国有企业,但却被称为“非典型国企”,它在业务经营上更像是民营企业。

创新模式下,高新投集团鼓励所有员工都去考察市场、考察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既增强了员工的积极性,更提高了效率。

那么,创新的关键是什么?安胜强表示,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他了解到,高新投集团成立25年来,始终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引进和使用。

安胜强还分享到,高新投集团在2016年申请成立了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已有10名博士成员加入,为公司培养后备人才和提供智力支持。此外,高新投集团最早在业内提出并实施“投资与担保”联动,开创了“股权+债权”的融资模式;在国内最早开展工程担保业务,目前工程保证担保居全国之首。

“高新投集团‘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也代表了深圳企业敢做‘领头羊’的创新性精神,值得咱们青岛企业借鉴。”安胜强说。

深圳企业的社会担当与工匠精神

安胜强介绍,作为地方金融组织,高新投集团始终以解决中小微科技企业融资难题、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使命,它秉持“为创新者赋能”的理念,形成了融资担保、创业投资等全链条的金融板块,为企业提供自初创期到成熟期全方位的融资服务,带动一大批金融机构和科技创新企业的发展。

此外,高新投集团聚焦细各项分领域、坚持工匠精神,也给安胜强留下深刻印象。据悉,公司精准聚焦消费电子、新能源、生物科技等实体企业,充分发掘企业价值潜力。它对行业外的企业很少涉足,对于行业内的企业做精做实,做出精品,成功支持了一大批高科技企业发展壮大,成为国内外知名企业。

搭建深青金融沟通的桥梁

体悟实训之余,安胜强也积极与深圳市的金融圈加强联系,三场大活动的顺利举办,更是拉近深青两地金融圈的距离,按下青深合作“加速键”。

5月,在实训队、创投风投大会组委会以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支持下,安胜强和队友们一起,精心组织创投风投大会深圳板块的活动。前海方舟总裁陈文正、五矿证券总经理黄海洲、深圳信息行业协会会长薛铭、深圳私募基金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春瑜、深圳云天励飞副总裁邓浩然受邀在深圳会场作主旨分享,在深圳刮起了一阵创投风投的“青岛旋风”。

6月,中国深圳私募基金高峰论坛中增加了青岛板块,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受邀现场推介青岛创投风投政策。会上,深圳市私募基金协会与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签订合作协议,双方互挂对接促进中心,加强平台与平台之间的深度合作,推动有意向的机构到青岛投资展业。

7月,安胜强会同前海母基金的实训队员组织“前海母基金工业互联网合作伙伴青岛行”活动,成为加强青深合作、通过创投风投资本力量引进产业资源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实训临近尾声,安胜强总结道,实训企业的创新与坚守,深圳的市场化导向、专业化经营与创新型思维,以及实训队友们的开拓精神、学习能力,都让他觉得深圳之行收获满满。

精彩推荐

刘诗诗晒夏日街拍美照 穿蓝白衬衫裙配墨镜难掩清新气质

2020-08-08    新浪娱乐

雨中的奥帆中心深邃沉静 仍有兴致勃勃的游人光顾

2020-08-08   

湖南小嫚把对青岛的爱做成365封视频情书 获赞百万

2020-08-07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