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杜文:带着“三化一型”基因回青 用实践证明自己的改变

2020-08-09 06:2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在深圳,具体学会哪一项技能固然很重要;但思想上能有进步,让我在今后工作中用三化一型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去做事,对我来说就是最大的财富。”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市委办公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杜文说。

深圳100多天,杜文在实训单位——深圳中兴网信科技有限公司了解智慧城市建设背后的故事,在走访调研中感受这座城市的年轻与温暖。

这座城市年轻而有温度

“十年前来深圳,满大街都是年轻人,现在依然是这样。”杜文说,深圳充分开放竞争的氛围,每年吸引大量的年轻人来此就业、创业。这座城市,给年轻人创造了很多机会。“只要你有梦想,有实力,就能在深圳站得住脚。”

良好的营商环境给年轻人以勇气,城中村的存在则给了年轻人更多生活保障。杜文告诉记者,深圳的城中村房租相对便宜、通勤方便,成为很多“新深圳人”的“落脚”第一站。2017年,深圳出台《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对2020年前不能拆除重建的1500余个城中村进行“整旧、改破、清脏、治乱、增美、添绿”,让城中村从“脏乱差”蝶变为“满街景”。调研中,他也真切看到了深圳“新城中村”干净整洁的羊肠小路、随处可见的街景小品、归拢有序的架空线路、简便醒目的消防设施,感受着城中村网格治理的用心和精细。

据了解,深圳1071万套存量住房中,城中村占了一半;而全市1600万的租房群体中,有1100万租在城中村。“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城中村的存在,让深圳留下一批批人才,也给他们以这座城市的温暖和慰藉。”杜文谈到。

借鉴深圳 青岛也可出台先试先行行动方案

体悟实训期间,杜文了解到,去年12月深圳出台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个角度,强调深圳要“聚焦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主动担当,做到全方位、全过程先行示范”。

《行动方案》强调,深圳要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率先营造彰显公平正义的民主法治环境,率先塑造展现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现代城市文明,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率先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杜文思考,青岛拥有上合示范区、国家级西海岸新区等国家战略加持,借鉴深圳,结合青岛实际,青岛也可出台一种先行先试的方案,分期次进行实施。

一次“三化一型”的实践

在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中,一首原创歌曲《青深意长》广为流传,他的词曲作者,正是杜文。他表示,这首歌的创作和成品过程,更像是感悟“三化一型”思维后的一场实践。

因为有深度融入深圳企业与大街小巷的经历,杜文对深圳的这座城市有了更深切的感悟。于是,他前前后后花了3天时间把感悟变成歌词,又用哼唱的形式赋予它旋律。怎样把歌呈现到大家面前呢?杜文描述,这个过程中,自己像极了一个创业者,拿着“产品创意”去寻找“市场”。“我需要生产商——要有人给我做出伴奏,完成混音。市场化的思维让我自然而然地想到了平台——音乐互联网的平台。我可以在那里寻求到合作。”

“合伙人”找到之后,对方根据他的主旋律做编曲伴奏,还特别提醒他申请歌曲版权。最终,这首歌顺利完成,杜文也不禁感慨——找专业化的人做专业化的事,真是一种事半功倍的愉悦体验。

杜文说,一首《青深意长》,形成了一篇特殊的体悟“文章”,而创作过程,真真切切地融入了“三化一型”的基因,也时刻提醒自己,在未来的工作中将“三化一型”践行到底。

“用实践来证明我们的改变,是对体悟实训成效最好的检验。”采访最后,杜文用这样一句话,总结自己的百日体悟实训。

精彩推荐

【青岛故事】男婴父母先后跳楼身亡 陌生大伯把他"养"大

2020-08-10   

柔道、健美操、太极拳……青岛全民健身日顺利启动

2020-08-09    青岛新闻网

浮山湾千帆竞发健儿弄潮 8月在青岛感受乘风破浪

2020-08-09    青岛新闻网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