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李登军: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 掀开城市合作新篇章

2020-08-12 15:10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深圳为什么这么多创客?怎样的营商环境更吸引到企业家?”在走访了20多家上市公司,30多家投融资机构、创投企业,50多家中小型科创企业,见过100多名创业失败者后,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市北区行政审批局局长李登军总结,对一个企业家或者创客而言,他们更在乎的是一座城市的政府法治环境建设。——良好的法治环境更能确保创业者的财产与数字资产保全。

此外,他还谈到,充分发挥行业行业协会作用,营造良好的产业生态,也是吸引企业家的重要因素。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

好的营商环境是吸引企业到一座城市安家落户、创业发展的基础,那么企业家需要怎样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李登军在调研了大量企业,对话众多创业者后发现,企业家首先关注的一座城市的法治环境建设,其次关注其产业链及上下游产业发展情况,进而关注当地的相关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持,以及整个产业链发展状况。

“良好的法治环境,保障了创业者原有创新的数字资产保全和投融资资产保全。”他以自己接触的创客故事为例,有两位创业者,他们的创新成果目前还达不到专利申请标准,但是确实对某一市场流行产品的系统优化改革会产生影响,在业内获得了一定的认同。这时,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就得以体现。依靠行业协会的帮助,创业者的“创意”得以充分发挥。李登军还补充道,在助力行业生态打造方面,深圳的行业协会也是不遗余力

“我们政府就是要无私地帮助企业在他的领域建立一个良性的生态。”他谈到,当前他们在招“双招双引”中,也更加注重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帮助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销售渠道建立、科研性人才发展等方面建立起自己的体系,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

发展城市合伙人做大市北发展“朋友圈”

实训之余,李登军和他所在的市北区实训队还致力于发展城市合伙人,做大市北发展“朋友圈”。

李登军的实训单位是深圳数位科技有限公司,百日实训中,给数位的业务发展规划提供了许多宝贵意见,也让数位清晰看到与青岛的合作必然是双赢的结果。

据了解,无论技术积累、行业经验还是战略布局,数位均与市北区规划达成高度一致。于是,深圳数位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项目落地市北区,也成为顺利成章的事。7月16日的“深圳企业家青岛行”活动现场,深圳数位科技有限公司北方总部项目正式签约,掀开数位与青岛合作的新篇章。

据悉,数位作为专注城市数字化建设者和智慧城市地理信息领域排头兵,也将立足深圳、放眼青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顺应青岛发展大势,加速相关项目进程,助力“数字青岛”建设,书写更多的“青深故事”。

除了数位科技,李登军带领的市北区实训队还加强了深圳力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的联系,积极争取企业在市北区安家落户。目前,该企业已有意向在市北区筹划设立北方区域总部,整合中国华北、东北等各省子公司和区域人工智能物联网及运营商业务,并逐步迁入销售、技术服务、部分研发业务板块,打造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核心基地。力维智联北方总部基地落地后,预计四年内累计实现产值10亿元。

深圳之行,学到了通过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吸引企业家愿意来青发展,他也表示,今后将会注重营造企业所需的生态,继续发展城市合作。

精彩推荐

王祖蓝李亚男带女儿游迪士尼 一家三口齐戴墨镜很温馨

2020-08-13    新浪娱乐

“4”想新高度 距离观海新闻客户端上线还有4天

2020-08-13   

坚持志愿服务20年 他是青岛版"朝阳群众"

2020-08-13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