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青深百炼】孙成志:让专业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用创新思维助力青岛城市发展

2020-08-13 12:35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姜舒骞 视频/刘硕)

“深圳快速发展的基因和动能是什么?”青岛第三批赴深圳体悟实训队队员、市发展改革委动能转换协调处处长孙成志带着这样的思考来到深圳。100多天后,他用这样两个成语总结,一个是术业专攻,一个是革故鼎新。

“专业创造价值,创新成就未来。”孙成志说,这句话最能表达他的所思所悟。

让专业能力跟上时代节拍

什么是专业?在孙成志看来,专业精神就是“锤子的心里只有钉子,钉子的心里只有木头”,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思考一行,琢磨一行,干好一行。

他的实训单位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新一代电子信息和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产业集团。据他了解,上世纪90年代初,正威从插头、电源线做起,逐步向产业链上下游扩张,拥有铜、钨、金、银、钼矿等矿产资源,发展形成以铜、钨两大行业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国际化集团公司,在金属新材料领域位列世界前列。近年来,紧跟时代节拍,又大力发展产业投资与科技智慧园区开发、战略投资与财务投资、交易平台等业务。2019年位列世界500强第119名,2020年跃升至91位。

孙成志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各行各业分工日益精细化,专业能力必须要跟上新时代节拍。联系到自己的本职工作,他表示,在新形势下遇到的“陌生领域”越来越多,更需要专业思维、专业素养和专业方法,让专业能力跟上时代节拍。在他看来,专业精神应是“专注+敬业”的完整组合,工作中,要持之以恒地保持对工作的热爱,保持一钻到底和专注做事的韧劲,不断激发出自己的最大潜能,把工作做到极致。

用创新思维危中求“机”

采访中,孙成志用正威集团的蜕变分享他理解的创新思维。

他谈到,正威集团成立20多年来,经历了5次战略机遇、5次“基因突变”、5次团队调整、5次产业链条变化,一次次敢于自我否定,用创新思维危中求“机”,才成就了这家以金属新材料和非金属新材料完整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集团公司。

此外,通过走访调研深圳越疆科技、银河电力等高新技术企业的成长路径,他体悟到深圳企业具有共同特质:一是在各自的市场细分领域“第一个跳出来吃螃蟹”,坚持“术业专攻”,5年左右时间就成为行业翘楚;二是不囿于固有的成长定势,坚持“革故鼎新”,在市场风险下危中求机,以不断改革创新保持细分行业领先地位。

“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体悟实训即将结束,孙成志表示,在本职工作中,要培养创新思维,提高创新思维能力,一方面要勤奋学习、全面学习,要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树立终身学习、全面学习理念;另一方面要勇于担当,有勇于作为的使命感和开拓创新的思维意识,以敢为人先的锐气、改革创新的朝气推进实践创新。

百日实训,让他从“底”开始,深刻体悟深圳企业的成长逻辑,从“细”入手,深入探究城市发展的基因密码。孙成志说,过去的一百多天,自己倍加珍惜体悟实训的机会,将它作为人生旅途的“加油站”、“充电器”,全身心投入。如今,即将回到青岛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他也将从“实”做起,把更多学习成果带回来,体现到青岛工作的探索中去,以工作成效展现使命担当。

精彩推荐

王祖蓝李亚男带女儿游迪士尼 一家三口齐戴墨镜很温馨

2020-08-13    新浪娱乐

“4”想新高度 距离观海新闻客户端上线还有4天

2020-08-13   

坚持志愿服务20年 他是青岛版"朝阳群众"

2020-08-13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