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浦江潮涌胶州湾 让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智慧在青岛“开花”

2020-09-16 13:05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刘倩倩 图/徐乐园 视频/刘硕)

黄海东海同潮,“申”“青”深情互动。

6月末,黄浦江畔,青岛以前所未有的诚意与热情奔赴上海。由51人组成的赴上海首批专业实训队,透过现代服务业的窗口,在上海体悟开放真谛,汲取创新力量,感受包容魅力。如今,两个多月的“求学之旅”即将结束,他们不仅打响了“浦江潮涌胶州湾”这一品牌,还将带着满腔“学思践悟”回到这座青春之岛,这个城市中的“独角兽”,助推青岛加快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产业体系,打造北方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当好“学生”跑出精彩的“一棒”

此次赴上海专业实训,重点突出专业化,聚焦现代服务业。

肩负着家乡的深情嘱托,51名实训队员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学习、调研、讨论、思考、总结……如饥似渴地学习,把论文“写”在上海土地上。

在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对接会上,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也为专业实训队员“圈”出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和商务服务等五个“考点”。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党支部书记、青岛市商务局副局长王孝芝介绍,围绕着“五个重要考点”,全体实训队员用心倾听着上海的诉说,解码上海“真经”,还创造了包括“使命促动学”“顶格推进学”“名师启发学”“岗位实战学”“拓展链接学”“媒体助力学”在内的“六大学法”,彰显“第一棒”的先锋队特色。

立足“大循环、双循环”发展格局,队员们不断延展实训任务,促进青岛与上海各界密切联动。

在沪期间,实训队统一规划了“10大课题”调研清单,细化为资本金融、航运贸易、高科技服务、文化旅游和商务服务5个方面19项具体事项。通过“浦江观澜·名师论坛”,让有青沪两地工作经历的知名政商学界人士对比研析;通过“浦江观澜·学员论点”,围绕两地现代服务业的契合点开展头脑风暴;通过“浦江观澜·观澜书屋”,从上海的学者、智库中汲取“营养”。

随着实训的深入,上海一些企业和组织还会主动与青岛互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动到青岛开设债券业务培训班,200余人实现两地共学。青岛多个部门和功能区以不同方式赴沪学习和对接,——市城市管理局牵头的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题“一把手”专业化领学研修班、市政府办公厅牵头的优化营商环境专题研修班、市政府研究室牵头的决策咨询服务全市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专题培训班等先后在上海举办,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金融局组织30名企业家代表赴上海举办资本行活动。

“寻道问策”中,也让青岛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员们拥有了一批良师益友。上海市开发区协会常务副会长赵海不仅围绕青岛发展对实训队集中授课、传经送宝,还多次悉心指导实训队员就青岛功能区改革进行深入调研;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副秘书长田晓红,帮助对接了大量重量级平台;上海市虹口区原区委书记孙卫国,三次来到青岛,为青岛发展把脉献策,同时促成虹口区一企业在黄岛造船厂建造一艘货轮,推动即墨航空小镇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分众传媒联合创始人陈鹏亲自为实训队员授课,还带领实训队员实地拜访对接客户。

做好青岛的“形象代言人”和“品牌推广者”

作为首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51名队员被分配到包括浦发银行、上海证券交易所、复星集团、分众传媒、益海嘉里等18家实训单位。

实训单位的高度重视与精心安排也让队员们记在心里。据悉,浦发银行总行从不接收挂职者,这次为青岛专业实训队打破惯例;复星集团将实训队视为自家人、毫不设防,所有会议都可以参加;分众传媒创始人、董事局主席江南春拿出专门时间听取实训队员意见建议;益海嘉里全球总裁亲自部署邀请实训队考察学习,总经理牛余新对实训队员“手把手”教,还向市委组织部致感谢函,表示“争取成为青岛干部在上海实训的明星企业”。青岛的企业家纷纷为实训对牵线搭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行长张湧、德和衡(青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栾少湖、喜马拉雅青岛营销服务中心总经理孙春光等都特意从青岛赶到上海,帮助对接实训企业。

两个多月的实训时光,队员们也是不负众望,作为青岛“形象代言人”和“品牌推广者”的桥梁纽带作用日益凸显:7月31日至8月1日,邀约上海企业家参加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幕式,并实地考察有关项目;8月6日,高新区18个产业项目在上海招商推介会集中签约,并与实训单位国药控股形成战略合作;8月7日,上合示范区创投风投机构上海合作交流会在上海举办;8月14日至15日,沪上媒体·智库·企业家见面会举行,来自上海的30余位企业家、智库专家、媒体代表齐聚青岛;8月21日,青岛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第四批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8月28日,由青岛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中心核心区、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主办的上海—青岛发展服务业合作对接论坛举办;8月30日,胶州市驻沪企业家联合会在上海正式成立;8月31日,上海期货交易所正式入驻青岛资本市场服务基地;9月9日上午,2020青岛蓝谷对接上海专题推介交流会在上海世博洲际酒店拉开帷幕,既是青岛-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交流与合作活动的深化与延续,也是青岛蓝谷实地学习上海现代服务业发展经验、展示海洋科技成果与力量的新起点。

青岛与上海的“顶格牵手”,促成了两座城市之间区域、产业层面后续的资源联动;而在实训队这一城市“形象代言人”和“品牌推广者”的推动下,“青沪连心桥”也越拓越宽,越建越牢。

“通过深入考察,我们直观地感受到,现代服务业是上海引领全国发展的重要原因,是上海提出‘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底气所在,是青岛全面对接上海、融入‘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破局点。”王孝芝说。

“南下”是为了“北归”。如今,实训已接近尾声,我们也期待着队员们把“实训的学问”转化为“实战的打法”和“决策的参考”,让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智慧在青岛开出“一树繁花”。

精彩推荐

山东:力争年内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投运

2020-10-10   

胶州湾洋河入海口湿地 又到野生碱蓬草红遍时

2020-10-10   

从农民工成为港口正式员工后 他计划在青岛买房安家

2020-10-10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