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在外用餐看“笑脸” “明厨亮灶”更加安心

2020-11-20 14:19   

【现象】在外就餐时,如何选择餐饮店?大部分消费者除了考虑自己的喜好口味,也很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倾向于选择后厨卫生整洁、食品让人放心的餐饮店。那么,如何判断哪些是令人放心的用餐场所?除了肉眼可见的环境卫生,还有哪些量化指标可供借鉴?


【解答】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场监管部门多年来一直对餐饮业进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在餐饮经营场所张贴量化分级等级公示信息,还运用大数据制作了“电子笑脸地图”,同时鼓励餐饮服务提供者“明厨亮灶”。


按照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关规定,我市自2012年起实施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分为动态等级和年度等级,等级结果是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定期分别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许可管理、人员管理、场所环境、设施设备、采购贮存、加工制作、清洗消毒、食品添加剂和检验运输等方面情况进行检查和打分,根据评分结果而来。此举,能够相对客观地评价餐饮店在食品安全管理方面的总体水平。


其中,量化分级的动态等级是监管部门对开业满3个月的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状况每次监督检查结果的评价,分为优秀、良好、一般三个等级,分别用大笑、微笑和平脸三种卡通形象表示。消费者可以通过张贴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或是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观看餐饮店的量化分级等级信息;也可以通过“青岛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上的微服务栏“笑脸地图”,搜索你想去的餐饮店,或是查看所在位置附近的餐饮店的笑脸情况。通过电子笑脸地图,还可以查看餐厅的位置、许可信息、交通路线,以及其他客人对食品卫生、食材新鲜、餐具卫生等方面的点评。消费者也可以通过电子笑脸地图进行点评和纠错,对发现的食品安全问题进行投诉。


需要说明的是,实行山东省小餐饮登记的小餐馆、小吃店尚未列入量化分级管理。俗话说,脸面反映了一个人是否干净利索,消费者同样可以根据小餐饮店面的卫生整洁情况,进行一个初步判断,来确定是否在此用餐。

为使消费者更加了解餐饮服务提供者的后厨食品安全情况,参与社会共治,我市还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通过透明式、视频式和互联网+等形式,全市约40%以上的餐饮店后厨能够展示给消费者。广大消费者可以通过量化分级的笑脸和明厨亮灶情况,来选择安全放心的餐厅用餐。 

精彩推荐

“数字鸿沟”前 老年人有些蹒跚

2020-11-27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央视《新闻联播》关注潍莱高铁开通运营

2020-11-26    央视新闻

他们走了…这一年,两代人告别自己的青春印记

2020-11-26    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