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让“实训”进一步走深走实 第三批158名专业实训干部进入“上海时间”

2021-04-16 16:39    青岛日报

颦鼓催征!接续第一批51名、第二批153名专业实训干部,7日上午,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正式启程,带着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青岛之问”,158名“学生”再次南下寻找“上海答案”。

赴上海专业实训,是市委继“学深圳、赶深圳”之后的又一项重大部署,也是青岛打造“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途径。自2019年至今,市委已经连续选派了七批961名干部分赴深圳、上海进行体悟实训,这一批是上海第三批、总的第八批。经过上海第一批的“拓荒”与第二批的“深耕”,用心向上海学习取经,目标越来越明,道路也越走越清。一批接一批、一棒接一棒,实训干部孜孜以求地在与榜样的对话中改变自己,像是一支“轻骑兵”,深度“搅活”了城市发展的“一池春水”,并传导着城市不懈登攀的奋进力量。

同第一批、第二批一样,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主题不换、任务不变,依旧是聚焦“现代服务业”,但每一棒都有每一棒的使命,每一棒都应有每一棒的精彩。对于“第三棒”,要求持续推动专业实训工作走深、走实,并不断朝着“专、精、尖”方向拓展。因此,如何在鲜活的实践场景中学习先进经验、体悟发展逻辑、锤炼过硬本领,接下来的100天,每一名专业实训干部都应压实责任、使命在肩。

要握紧“主引擎”

以“现代服务业”为“靶向”聚焦,这是上海的特质决定的,更是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青岛的使命决定的。上海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大都市,进入服务经济时代,以发展新兴、高端、精细、特色服务为核心驱动,这座城市构筑起了符合全球城市功能要求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对青岛而言,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双节点”的独特优势要充分发挥,要成为国内南北东西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具有更大的产业辐射、更广阔的空间覆盖和更强的资源配置的现代服务业是最核心的支撑。尤其是面向“十四五”机遇与挑战叠加时期,通过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服务业的现代化,很大程度上就是推动城市经济转型升级。

要突出“专业化”

专业实训向深里做,往专业走,目的即是强化学习提升,克服“本领恐慌”。在第一批18家、第二批63家的基础上,第三批的实训单位拓展到78家,都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现代服务企业,其中不乏像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这样的要素平台,普洛斯(中国)总部、东方国际集团这样的头部企业,同时,这一批还特别拓展了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这样的综合性高校、科研院所。可以说,每家实训单位都是一座“金矿”,有太多东西值得去学习、发现和挖掘。因此,专业实训干部到了实训单位,要尽快进入角色,缩短“磨合期”,不当“座上客”“旁观者”,而应深度参与到企业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这样才能得出“青岛之问”的“上海答案”。

要点燃“新火种”

应当清醒认识到,上海现代服务业的成功实践,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就领域抓领域”,而是一体化发展、系统性推进的结果。派干部到上海,就是想通过这种“置身最鲜活实践场景”的方式,像解剖麻雀一样,从不同的角度体验所在企业的各个方面,研究他们优势在哪里,学习他们怎么研究政策、研究项目、研究市场、研究技术、研究产业,了解他们需要政府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反思我们应该提供什么服务、怎样提供服务。只有用心谋事、用情成事、用力干事,在心灵深处深埋思想解放的种子,一批接一批,才能在青岛发展的宏阔进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精彩推荐

山樱花+云海,青岛这里赞爆了!

2021-04-16    青岛日报

本地游:旅游市场关键驱动力

2021-04-1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聚焦|海岛游:如何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2021-04-1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