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申城练兵】搭建合作沟通桥梁 探索校地合作新路径——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走进同济大学

2021-04-16 16:39   

为充分利用同济大学的科研、人才等优势,将我市企业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让更多的产学研合作成果在青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3月29日,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队员走进同济大学,与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对接校地合作工作。

参观完校史馆后,双方举行了座谈交流会,同济大学工程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雷、环境学院周雪飞教授、褚华强教授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实训队员介绍了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绿色建筑、通用航空、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的发展。其中,青岛石墨新材料集聚区在传统石墨产业转型升级、石墨烯高端人才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引起了环境学院周雪飞教授的关注。周教授说,环境学院将发挥学科优势,通过专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为碳材料产业提供技术创新服务和人才支撑,推进石墨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国家级“碳谷”示范基地赋能。

在绿色建筑产业方面,张亚雷院长表示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以“生态城市”“绿色建筑”等为学科新的发展重点,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形成新的强势学科,通过学科交叉平台建设形成新的优势学科群,在智慧城市、建筑技术、历史建筑保护技术、数字设计建造等方面成果众多,与打造青岛市首个装配式超低能耗及绿色建筑产品示范基地、山东省首个政域规划绿色建筑产业基地、全国石材行业首个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应用示范园区有很广阔的合作前景。

在座谈交流中,张亚雷院长表示对大家提到的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乡村人才振兴等话题十分感兴趣,希望后期能围绕在线新经济、城镇化与村镇建设、村镇饮用水集成设备开发、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探索可行性共建项目。

同济大学始于1907年德国医生埃里希•宝隆在中德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支持下创办的同济德文医学堂,2017年列为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学校长期注重发挥优势学科和基础研究的溢出效应,不断拓展社会服务的形式和领域,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社会建设发展作出贡献,为“一带一路”建设、国内桥梁与隧道、铁路与城市轨道交通、水环境治理、抗震救灾、上海世博会、雄安新区、北京城市副中心等重大战略需求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学校与地方政府联合推动建设“环同济知识经济圈”,产值从初期2005年的不足30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460亿元,开创了“三区融合、联动发展”校地合作的典范模式。

在同济大学实训的第三批实训队员毕敬平表示,“同济大学在推进校地合作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希望以这次实训为契机,当好桥梁纽带,把同济经验、同济模式能够输出到青岛。”

精彩推荐

【青青岛观察】农业大脑来决策 未来数字农业是这样的

2021-04-21    青岛新闻网

【道岛社】新机场即将启用 会给青岛带来哪些改变?

2021-04-20   

SHE合体!Ella电影上映 Selina与Hebe支持

2021-04-20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