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学思践悟】以平台思维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新生态——绿丞创新型科技孵化发展模式的几点启示

2021-04-16 16:37   

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

浦西五组 纪云龙 崔林

浦西二组 房浩

浦西四组 周松

随着实训工作的深入,实训队员对绿丞创新性科技孵化发展模式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其针对目前新材料产业化所面临的科技成果与社会需求脱钩、转化机制不畅通、科技创新产品与市场脱节、科技服务缺乏深度等关键问题,在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对我市各类孵化器在资源层面、能力层面以及价值层面应对新的挑战与新的变化,进而实现自身进化有较好的借鉴意义。

绿丞创新孵化器模式核心内容

绿丞创新孵化器模式将科技成果创新孵化过程分解为7个环节:

任何一个产业化需求都首先来自于一个急需解决的社会需求,发现此类社会需求并将之解析为科技需求是第1环节;将解析后的科技需求传递给对应领域的科学家,此为第2环节;科学家则通过自身在该领域的技术积累,形成可靠的技术解决方案,此为第3环节;将资金、团队等资源导入技术解决方案,使其成为技术初创企业,此为第4环节;初创企业经过市场化的运营及研发,高效的产出产品解决方案,此为第5环节;将产品解决方案融入市场营销体系,此为第6环节;通过产品市场营销,最终满足社会需求,此为第7环节。

为了上述完整的创新孵化链,该模式组建了3个相互独立又相互依存的模块:科学家模块、科技成果转化模块与市场终端模块,以此来覆盖科技成果创新孵化链的7个环节。3个模块具有各自独立清晰的功能定位,且相互关联、协同驱动,形成完整生态型科技创新链(见图所示)。

完整生态型科技创新链成果转化模块

对绿丞创新孵化器发展模式的几点认识

一是以平台思维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新生态。绿丞通过市场化运作搭建平台,发挥其在新材料领域、信息、人才、资金、孵化、产业园区等方面整合资源优势,尤其把孵化器平台和创业风险投资结合起来,为科技创新和新材料产业企业提供投资、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咨询等全方位创新服务,营造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新生态。公司成立至今已直接或引入资金投资51个产业项目,(浙大)高烯公司的石墨烯、文镁公司的镁铝合金等一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已经显现出广阔的市场前景。

二是高度重视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的匹配。这是科技成果最终能否成功转化的关键。绿丞依托交大、清华、滑铁卢大学等知名高校专业化的团队,将收集到的科技成果及企业科技需求进行高效匹配,从而使科技成果与企业需求能够真正得到对接。

三是有成熟的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体系。该环节是以往科技成果转化流程中被忽视的环节,但却是为成果转化产业化后续所有环节提供指导的最重要环节之一。绿丞具备从技术端与应用端两个方面对科技成果进行市场化评价的人才和能力,公司副总赖奕坚博士作为此领域行业翘楚,获评上海市科技成果转化top10职业经理人。

四是有广泛的企业有效科技需求收集能力。绿丞通过设立在全国17个地市的市场终端平台,调研当地产业并剖析企业的科技需求。通过线上线下,不同形式的对接,包括综合性论坛、中小型技术交流及培训,一对一技术咨询,充分扩大企业的调研数量,增加企业的活性和粘性,收集并整理企业最真实、最核心的技术需求。

五是软硬件服务能力较强。绿丞在硬件上主要提供办公场所、转化厂房,并建有专业的实验室,为中小企业提供中试放大、产品检测等必要服务。软件上主要提供政策申报、创业培训等基础服务,发现并指导解决企业孵化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对青岛科技孵化器发展的启示

目前青岛市各类孵化器存在发展情况良莠不齐,双高聚集效果不明显,产业聚集度不高;服务的专业性、针对性还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支持资金的效果和科技成果的产出和转化没有相对应的关联;企业的入园成本和适应性较差,不能快速成长,等等。参考绿丞孵化器发展模式,对青岛科技孵化器今后发展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是孵化器自身发展要善于借助平台思维和生态思维。仅仅依靠政府政策补贴和入驻企业数量、场地规模等难以将孵化器做强做大,离开了平台打造和生态营造,入驻孵化器的企业很难在投资、研发、成果转化、科技咨询方面得到有效支持,长此以往,入驻企业的质量亦会逐渐下滑,实际运营效率也会逐渐降低。

二是要加强孵化器专家队伍建设。优秀的孵化器背后必然有强大的专业技术力量作为支撑,绿丞依托的是上海北京等著名高校资源,对其孵化的企业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青岛本地高校、科研院所力量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应该充分发挥这些资源为孵化器所用,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合作,扩大导师力量。

三是要重视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体系建设。企业研发的科技成果能否被市场所接受,孵化器应该起到应有的指导作用,不能光培育,然后任凭企业自生自灭,这样就失去了孵化的意义。

四是加强对企业有效科技需求的收集。要收集整理入驻孵化器的企业最真实、最核心的技术需求,通过寻求政府职能部门支持、举办技术交流培训、一对一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专业合身的服务,增加企业的活性和粘性。

五是提高孵化器软硬件建设水平。共享经济发展到现在,孵化器不能满足于只停留在联合办公这个层面,要积极向专业化、深度化发展。有条件的孵化器在寻求政府支持的前提下,提高硬件水平,为入驻企业提供中试放大、产品检测等必要服务,减轻企业研发负担。在软件方面,用自有资金或通过基金募集的市场化资金来对初创企业进行股权投资,提高企业孵化成活率。

精彩推荐

山樱花+云海,青岛这里赞爆了!

2021-04-16    青岛日报

本地游:旅游市场关键驱动力

2021-04-1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聚焦|海岛游:如何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2021-04-1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