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学思践悟】上海外高桥保税区融资租赁产业发展的启示

2021-04-16 16:37   

青岛市赴上海专业实训干部

浦东五组 杨景

因工作性质与自贸试验区结缘,对上海外高桥保税区开展融资租赁格外关注。上海开风气之先,截至2020年底,上海保税区域内共有融资租赁企业1320余家,约占全上海市的72%;融资租赁公司(含SPV,SPV公司是指进行中国单机单船等融资租赁业务的公司)历年累计租赁资产已超过1.2万亿元,其中包括飞机458架,船舶414艘,飞机发动机32台;融资租赁的标的物实现了多元化,涵盖航空器、船舶、能源设备、汽车、集成电路设备、海工装备、医疗器械、采矿冶金设备等8大类,经营范围不断拓展。

上海保税区域在融资租赁发展方面何以取得如此成绩,作为“学生”,带着问题向实训单位同事请教,通过“解剖麻雀”,终于在“敢闯敢试、勇为人先”的外高桥精神中找到答案:

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上海保税区域毗邻外高桥港、浦东国际机场及洋山深水港,兼具空港、海港双重功能,结合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特殊地位,拥有开展飞机、船舶及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

二是丰富的人才储备。上海集聚了融资租赁产业发展需要的大量专业人才,以浦东为例,浦东新区率先在金融领域落实了人才发展配套措施。目前,浦东新区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超过1万家,金融人才总数已达30万人,其中金融高管人才达2万人。

三是良好的法律环境。2018年8月20日,上海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立,成为全国首家金融法院,为融资租赁业务开展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有效的法律途径。

四是优质的融资租赁第三方机构服务保障。融资租赁业务开展需要银行、保险、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提供的融资、担保、审计、法律等各项服务,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最为齐全的第三方机构,为融资租赁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专业服务保障。

五是成熟的管理与服务。保税区域融资租赁产业高度集聚,各政府职能部门能够积极协作,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已形成一套成熟高效的管理与服务体系。

六是坚持功能创新。外汇管理方面,2017年上海保税区获得开展飞机经营性租赁收取外币租金业务的试点资格。海关监管方面,2018年上海海关与北京、天津、杭州、青岛、海口、成都等10地海关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打造进口租赁飞机海关跨关区联动监管新模式,进一步简化通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七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对设立在保税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SPV公司,可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保税区三个层面选择享受融资租赁相关扶持政策,政策较为灵活机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青岛的启示:

一是充分发挥区位、产业优势,围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融资租赁。青岛自贸片区内有前湾港、毗连董家口港,胶东国际机场启用在即,兼具空港、海港双重功能,外有千亿级海西湾造修船基地,拥有开展飞机、船舶及大型设备融资租赁业务的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

二是加快专业人才集聚,打造良好的服务保障体系和营商环境。与上海相比,青岛的金融、法律、审计、会计等国际知名第三方服务机构仍较欠缺,相关专业人才较为匮乏,因此大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服务机构,引进、集聚和培育相关专业人才刻不容缓。

三是抓紧对标上海、天津等融资租赁发展先进城市,分批学习成熟管理经验与服务。上述地区积累了丰富的操作经验,业已形成一整套成熟高效的管理与服务,结合青岛实际,瞄准租赁对象,实现错位发展。

四是制定促进融资租赁发展的扶持政策,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吸引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融资租赁母公司,对设立在青岛自贸片区内的融资租赁公司、SPV公司,通过产业扶持促其做大做强,争取快速在“十四五”时期形成青岛的特色优势。

精彩推荐

山樱花+云海,青岛这里赞爆了!

2021-04-16    青岛日报

本地游:旅游市场关键驱动力

2021-04-16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青岛日报聚焦|海岛游:如何不只是“看起来很美”

2021-04-16    青岛日报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