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APP

打开

【申城练兵】上海“象牙塔”里的青岛“成长”故事

2021-04-21 12:30    青岛日报

经过第一批、第二批的积极开拓,高校,是第三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的一大亮点。不仅首次拓展了同济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为实训单位,专业实训干部也在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通过参观学习、讲座交流,进行专业提升。上海“象牙塔”里记录了青岛专业实训干部“成长”的故事。

4月8日,专业实训干部郑毅、李钦建,到上海海事大学报到整整一个月。每天跟着“校友”等班车,到临港校区单程就需要一个多小时,这对于他俩来说已成为习惯。

这一天,虽然不是第一次接到校党委书记宋宝儒发来的信息,但是他俩还是非常紧张,又很激动,因为宋宝儒要“检验”一下他俩这一个月的实训成效。

上海海事大学是中国高等航海教育的奠基者,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排头兵。郑毅来自交通系统,李钦建所在的市北区与航运贸易金融有天然的联系,与上海海事大学学科性质的高匹配度,让他俩一开始就坚定信心,要学习上海海事大学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智库建设等方面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真经”。

见面是在学校行政楼。宋宝儒认真听取了实训干部的学习汇报,为了丰富实训场景,宋宝儒当场表示,“除了在学校请教专家学者,过几天再跟我到外高桥造船厂等地多看看。”

4月15日,非周末的时间,华东政法大学国际金融法律学院院长、自贸区法律研究院院长贺小勇,还是答应了专业实训干部的请求,选择在长宁校区原圣约翰大学旧址“坐下来随便聊聊”。

与一位研究国际法、自贸区法,以及深耕WTO领域研究20余年的专家坐在一起,专业实训干部并没有把教授说的“随便聊聊”当作“随便”之举,而是提前做足了功课。

除了在华东政法大学实训的干部刘宝霞、王春,慕名而来的还有专业实训干部袁迎春、李成霞、孙仲明、宋丽,他们准备在与贺小勇教授的交流中,借认识历史与当下的上海来明晰青岛在优化营商环境及自贸区建设中的路径。贺小勇很谦逊地分享着他所专注研究的领域,并一一解答了实训干部的诸多疑惑。

4月18日、19日两天,专业实训干部尹子山说自己“圆了一个梦”。

这两天,由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与上海隧道股份等机构联合承办的2021中国(上海)国际隧道工程研讨会,成为沪上一大盛事。聚焦城市复杂环境下隧道工程的挑战与创新,中科院院士、工程院院士以及多位国际地下工程行业顶尖专家学者汇聚一堂,探讨产业融合下设计、施工和装备的创新应用。

因为工作在市政空间开发领域,“大咖”云集的专业、专题论坛,让尹子山不无感慨。他说:“实训走向专精尖,目的即是提高个人专业化素质。仰望智慧和经验,我感觉个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要加倍努力。”

精彩推荐

【青青岛观察】农业大脑来决策 未来数字农业是这样的

2021-04-21    青岛新闻网

【道岛社】新机场即将启用 会给青岛带来哪些改变?

2021-04-20   

SHE合体!Ella电影上映 Selina与Hebe支持

2021-04-20    网易娱乐

查看更多

识别二维码
关注青岛新闻网微信qdxww0532

青岛新闻APP

打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