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脏冰块”浮现快餐安全冰山一角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7-22 16:16:13 字号:TT

  “脏冰块”浮现了快餐安全的冰山一角。在快餐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正规的还是杂牌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比较普通。

  “冰块居然比马桶水还脏。”近日,媒体的一次调查,让几家快餐店一时陷入“冰点”。央视记者在崇文门的肯德基、真功夫和麦当劳3家大型快餐店中,取回可食用冰块进行抽样检测。检测发现,三家店均超标,其中肯德基、真功夫的冰块菌落数量更是高于马桶水数倍甚至十几倍。

  看起来晶莹剔透、玉洁冰清的冰块,为什么在一些快餐店里却成了细菌的温床?这可以从肯德基官方微博的道歉声明中反推一二。“监督餐厅立即按照标准严格清洁和消毒制冰机和相关设备”,其实只是点出了设备问题这一客观因素,没有触及人员操作不当等主观因素。

  把视野延伸,联想起洋快餐近年来不断爆出的问题,更会让人觉得,面对脏于马桶水的冰块,制冰设备固然要消毒,但经营管理乃至食品安全观念上的“毒”,也应该同步消除。

  被曝光的这几家快餐企业,实力强、品牌大、相对规范,可谓是快餐业的“正规军”。可就是店大业大如它们,还屡屡出状况,那些规模小、到处钻的快餐店、小吃摊,其卫生和食品安全状况更加堪忧。

  “脏冰块”浮现了快餐安全的冰山一角。在快餐业快速发展过程中,不管是正规的还是杂牌的,“萝卜快了不洗泥”的现象比较普通。这背后,既有市场失序、道德失范等问题,也有监管缺位的弊端。因此,要保证每一份快餐、每一块冰块的品质,远不能依赖于企业的道德自律。针对量大、面广、问题多发的快餐业发展现状,政府如何加强和创新监管,提高行业准入门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规范企业经营管理,也是当务之急。

  回味冰块比马桶水脏的新闻,突然感觉马桶水有一点“躺着中枪”的味道。有专家就指出,马桶水箱的水在不断循环,还相对密封,较之制冰机里的冰块,其卫生程度反而高些。这种冷静的分析,不无反讽意味。其实,关于马桶水,还有一个说法,大意是优秀酒店要求保洁工清洁厕所,其干净程度要以能喝下马桶里的水为准。如果从企业到监管部门,都如此认真敬业、坚持高标准,那么食品安全坚冰的化解之日,还会远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