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宁波一运油船爆炸升起巨大火球 造成7死1伤

来源:现代金报-- 2013-10-13 08:46:26 字号:TT

 事故现场

救援人员在现场施救

    昨日上午8点半左右,镇海区船舶修造厂内,一艘船号为“绪扬11”的正在检修的运油船突发爆炸。一团巨大的火球在镇海上空升起,随后传来了巨大的爆炸声,方圆数里有较为明显的震感。爆炸不但震碎了百米外民居家的窗户玻璃,还造成7名船上人员死亡,其中一名工人重度烧伤被送往宁波市第二医院抢救。 通讯员 王杰 沈 崔寅伟 记者 叶萌茗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事故目击 船厂传来巨大爆炸声 两三百米外窗户也碎了

    事发地位于镇海区招宝山街道洞桥路15号涨鉴碶船厂。昨日上午10点多,记者赶到现场时油船上的明火已被泡沫灭火控制,但一直不停地冒着白烟,另外有两艘灭火艇轮番向油船上喷水降温,船厂外围也有数台消防车正在现场抢险,5辆120救援车也驶进船厂随时待命接收救治伤员。船厂遇难工人的亲属闻噩耗悲痛欲绝。

    剧烈的爆炸声几乎就在身后响起,一位陈先生说,他家住中河路附近小区,距离事发地仅两三百米距离,事发时他正在家中上网,突然附近传来几声巨大的爆炸声,吓得他浑身颤抖,立马站在五楼的窗口查看情况,只见一个巨大的火球从船厂内腾空而起。“我亲眼看到,很大的火球,像房子那么大,非常吓人,很快半空中就浓烟滚滚。”陈先生说,爆炸已经把几名工人烧得面目全非了,现场还有法医在做鉴定。

    记者发现,距离船厂两三百米左右的居民家窗户几乎都被震裂。住洞桥路68号的陆先生家,距离事发现场两百米距离。陆先生说,当时震动了两三下,震感很强。“就像地震一样的,你看船厂对面的小店,玻璃震裂得还要厉害。”

    消防队员小王告诉记者,他们是在上午8:30左右接到报警,接警后他们立即出动了15辆消防车,71名官兵赶赴现场救援,镇海炼化宁波港务局也出动了2艘消防艇,救援人员共80余人。9点30分左右,火势基本被控制。

    截至14时23分,救援人员已搜出7具遗体和一名重伤人员,伤员迅速被送往医院救治。随后记者在宁波市第二医院了解到,重伤人员全身大面积烧伤在90%以上,医院正在全力抢救。

    事故调查 着火部位是蓄油池 里面存有8吨重油

    昨日上午,宁波市安监局局长岑国新介绍,事故船只是一艘运送重油的运油船,实际载重494吨。事故发生时,船上一共有12人,6名维修人员,5名船员,还有1名管理人员。事故发生后,4名维修人员、2名船员及1名管理员死亡,1人受伤,其他4人逃生。

    岑国新告诉记者,发生爆炸的是一艘油船,当时事故船只正在现场进行焊接作业,作业过程中发生爆炸。着火部位是该船甲板中间的一个蓄油池,里面约有重油8吨。

    “重油是一种燃料,虽然危险成分不是很高,但其中一部分成分遇到明火会产生爆炸。因此,焊接过程必须在严格的规定下才能确保安全,否则容易发生事故。”岑国新说。

    记者采访得知,在短短三四年时间内,镇海区船舶修造厂内先后发生三起类似事故。在该船厂的一块小黑板上,负责人还在相关位置记录下了2012年7月25日上午8点,坞内新建造的一艘330吨油轮发生爆炸的事故,该事故造成一人丧生。要求全体员工齐心协力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希望大家能从这次事故中吸取沉痛的教训。可是,时隔一年多,这里又再次发生了事故。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人士认为,这种事故多半是不重视安全、违规操作造成的, 该船厂的安全措施没有做到位。

    事故影响 漏进甬江的燃油已清理 对空气影响较小

    经了解,发生事故的绪扬11号船系成品油运输船,2005年4月投用,总吨位407吨,载重吨位538吨。

    由于事故造成船上部分燃油泄漏进甬江,油污很快漂到镇司2#泊位附近。事发后,宁波海事局全力做好通航维护和水上清污工作,专业应急服务公司调遣了6艘清污船舶,对江面油污进行清理。另外,由于涨鉴碶船厂发生爆炸事故,海事局已对甬江内水域上下游实行临时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船舶进出甬江口。甬洁溢油应急服务有限公司已对江面油污进行清理。

    此外,镇海区启动空气应急监测,镇海区环保局环境监测信息显示:当日上午8时55分,事故点周围可挥发性有机物保持在本底水平,约为0.05-0.1ppm;10时15分后,洞桥路和庙前路一带烧焦味明显;11时后,所有监测点均保持在0.2ppm以下。

    爆炸点附近的镇海城区沿江路、供电局、居民区等监测点位未检出有毒有害因子,对城区暂无影响。本次事故对下风向商住区大气环境造成一定影响,持续时间较短,影响范围较小。

    政府应对

    安监部门牵头成立事故调查组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刘奇,宁波市代市长卢子跃高度重视。刘奇和副市长陈仲朝亲赴事故现场指挥事故处理抢救工作。刘奇强调,要尽快查清事故原因,严肃责任追究,切实引以为戒;要汲取教训,举一反三,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要切实做好善后工作,安抚伤亡人员家属;要做好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事故真相。

    陈仲朝副市长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伤员,做好伤亡家属的安抚工作,迅速查明事故原因。宁波市政府陈炳荣副秘书长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布置全力核实伤亡人员、组织抢救伤员、维护社会稳定,并成立以宁波市安监局为牵头单位的事故调查组,展开事故调查等工作。

    镇海区委、区政府要求区安监等部门,立即对全区相关企业加大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力度,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