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中国首次发生H5N2禽流感疫情 官方发布封锁令

来源:北京晨报-- 2013-12-23 06:14:02 字号:TT

  综合新华社、央广报道 记者22日从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政府获悉,保定市南市区发生一起家禽H5N2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当地政府已对发生疫情的养鸡场周围3公里实施封锁。当地已经对12.57万只鸡进行了扑杀和无害化处理,养鸡场所在的保定市南市区暂停活禽交易。目前没有发现人员感染。

  12月17日,河北省保定市南市区焦庄乡朱庄村虎凤养鸡场的鸡只出现疑似禽流感症状,死亡4000只。12月18日,经保定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临床怀疑高致病性禽流感。12月19日,河北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诊断为疑似禽流感疫情。12月21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H5N2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保定市南市区政府通报称,疫情发生后,南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南市区政府已发布了封锁令,自2013年12月19日零时起,对焦庄乡朱庄村虎凤养鸡场周围3公里实施封锁。

  据介绍,保定市南市区政府在进入疫区的主要交通路口设置了临时公路消毒检查站,禁止家禽及其产品流出疫区,禁止非疫区的家禽进入疫区,对出入封锁区的人员、运输工具及相关物品采取消毒和其他限制措施。同时,对疫点家禽及其产品实施扑杀以及无害化处理,并对疫区和受威胁区易感动物进行扑杀、销毁,停止相关动物及其产品的交易活动。

  此外,保定市南市区政府还实施了消毒、监测、检疫监督等强制性疫情控制、扑灭措施,并积极做好全区范围内的流行性病学调查工作。南市区卫生局每日为密切接触人员测量两次体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

  保定市南市区农业局局长张文广介绍,目前疫点已经设置警戒线,安排警力70名,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同时在鸡场门口设置了消毒池,严防疫情传播。对虎凤鸡场及周边散户的禽只开展扑杀和无害化处理。

  保定市南市区卫生局指导疫区从业人员和疫情处置人员的防护工作,目前,养鸡场内的11名密切接触人员以及参与扑杀的429名工作人员每天要做两次体温监测。

  专家观点

  首次发生H5N2禽流感疫情

  发生疫情的虎凤养鸡场成立于1996年1月,占地总面积50亩。养鸡场的网站介绍,他们拥有存栏蛋鸡20多万只,拥有10000平方米绿色蛋鸡养殖基地,符合国家鸡场养殖技术标准,污物处理符合环保要求。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蛋鸡标准化示范场”。记者拨通养鸡场负责人的电话,但对方不愿意接受采访。

  中国动物疫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才学鹏介绍,这是中国内地首次发生H5N2禽流感疫情。国内没有疫苗。目前中国动物疫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组正在保定开展工作。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