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 村规民约立起来 乡村治理强起来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5-31 18:56:51

青岛新闻网5月31日讯(通讯员 李博麟) 2018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张家楼镇不断强化组织振兴在乡村治理中的核心地位,着眼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在镇社会治理办公室的牵头下,统一启动村规民约提质普及工程,组织63个村修改完善村规民约,发挥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的积极作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促进农村社会和谐,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在把关定向上下功夫 着力增强村规民约的时代性

村规民约提质普及工程以村民自治为主方向,结合村情实际,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模式。一是把握正确方向。充分利用农村“两委”换届的契机,在镇级、管区两个层面,先后组织“两委”班子成员培训3次,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乡村振兴战略入人心,确保村规民约提质普及工程的正确方向。同时,村“两委”充分发挥领导与民情汇总作用,将村民意见整理后由村“两委”讨论后再作出决议。村“两委”到村民家中,一对一征询村民意见,力求村规民约的制订充分反映村民的想法。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目前,不少村庄社会治理面临着一些新问题、新挑战,诸如公共环境脏乱差、不孝敬老人、婚丧搞攀比、邻里不团结、侵占村集体土地等已成为农村社会治理的“顽症”。这些现象,政府、法律监管乏力,全靠村民自觉,但如果任其泛滥,则会恶化社会风气。党委政府若完全生搬硬套有关政策和法律,以行政命令强制管理,就可能会导致村民产生对抗情绪。农民要转型,乡风要文明,农村要进步,就要着眼解决问题,凝聚村民共识,发挥村规民约这一“治村宝典”作用。三是周密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前期准备、宣传动员、组织起草、征求意见、表决通过和备案公布“六个步骤”组织实施。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村民代表和党员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开展“三联”活动。“一联”即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每名人大代表联系10名选区选民,及时发现社会和群众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并提出意见建议。“二联”即村民代表联户,实行村“两委”成员联系村民小组长,村民代表联系农户,建立村民小组“微网格”,让每名群众都有人联系、有人关心。“三联”即党员联户,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根据每村党员数量和党员实际情况,每人联系一定数量的群众,了解群众情况,反映群众呼声。

在完善提质上下功夫 着力增强村规民约的实效性

这次村规民约提质普及工程,既不是彻底改头换面,也不是用新瓶装老酒,而是紧贴新时代新需要。在内容上,村规民约立足本村、贴近群众,按照“易记、易懂、易行”的原则,把村规民约与法律法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涵盖了社会治安、建房审批、环境卫生、赡养老人、产业发展、社会保障、公益事业等方面内容。比如,有的村庄规定:如有信访事例必须遵循《信访条例》逐级上访,先由村调解小组答复,出具答复意见书,然后再经过本社区工作人员,之后才能到镇信访办信访,凡不经过逐级上访而越级上访的,取消本户本年度的村庄福利待遇。还有村庄规定:发现一次野外用火(包括上坟烧纸、上坟燃放烟花爆竹)不论是否为祭祀日(包括清明节、七月十五、冬至、春节),扣发本户50元福利款。既有义务要求,又有权利赋予;既有对群众规范约束的内容,又约定村民自治组织的权力边界。在程序上,村规民约经过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两上两下”的修改完善,改变过去由村“两委”单向制定、没有群众参与的状况。“一上”为村“两委”根据管理公共事务的需要及本村民俗风情、传统美德,起草村规民约初稿;“一下”为村“两委”安排各个村民小组讨论、征求本组村民意见;“二上”为村“两委”对初稿征求的意见进行汇总分析、修改完善,形成审议稿,报镇党委、政府审查;“二下”为村“两委”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对村规民约进行讨论、表决,通过后张榜公示,改变了过去只要求群众单向遵守的规矩。

在运行效力上下功夫 着力增强村规民约的执行力

村规民约的生命力在于遵守执行,否则就是一纸空文。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发挥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榜样在身边”、“党员做先锋,支部建堡垒”等活动,鼓励党员带头主动学习、模范遵守践行村规民约,促进村规民约逐步转化为村民自觉行动。大到村庄建设规划、项目引进,小到门前卫生、上坟扫墓、结婚宴请,有了党员村干部一起带头遵守,许多以前群众不理解的条款得以顺利推行。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分批实施村规民约彩绘上墙,发挥镇内精神文明建设显著、文化事业产业领先的优势,邀请青岛绿泽画院、艺博城的画家、画师,把村规民约内容转化成形象的漫画,绘到村里醒目位置,营造出浓厚氛围,起到了“成风化人”的作用。三是发挥乡贤作用。聘请本地老党员、老教师、老模范、老干部、复退军人、经济能人组成乡贤理事会,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处理处置违规违约现象。理事会在调解纠纷和处置违约现象时,做到事实清楚,公平公正,让群众信服。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