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一次办好!市北双山街道政务服务水平大提升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8-08-31 15:12:37

青岛新闻网8月30日讯 7月26日,大众日报聚焦“一次办好”改革,重磅推出舆论监督报道《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双山街道对此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全面梳理排查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在解决不担当、不作为、不便民等问题上下工夫,力争把“一次办好”改革改出新气象、落实抓出新成效。

以前,街道政务服务大部分是单人负责单块业务,群众来办事时,如果遇到具体负责人外出开会或入户,就只能再跑一趟腿,而且工作人员也只熟悉自己的业务,对其他业务一无所知。

现在,针对这种情况,双山街道创新实施综合柜员制,先从AB角入手,逐步实现单人临柜全业务受理、窗口业务一站式办理,科室内部不再分设岗位,既方便群众“一次办好”,又让科室人员得到多岗位锻炼。

由于一个人熟悉了全部的业务,就能把所有的业务统起来,除了“一次办好”群众需要的政务服务,还能“量身定制”,即根据群众需求不同,提供群众可以享受的、但是群众又不知情的全方位政策或服务。

为了让街道的工作人员,全面掌握业务办理的相关知识。街道着实费了一番功夫!街道一方面,把所有业务的具体办理标准和流程整理成9大类45项的明白纸,并将明白纸放置在柜台窗口供群众取阅;另一方面,制作供街道和社区窗口服务人员内部学习交流使用的业务办理手册,遇到不明白的业务随时查阅,实现一岗多能。

为了能将新惠民政策及业务办理流程宣传出去,街道和社区利用上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街道将办理流程图发布在行政服务大厅的电视机上循环播放,并且在街道微信公众账号“和美双山”上,回复办理业务的关键词即可获得办理业务的流程。此外,科室工作人员自编自导自演业务办理小视频,上传至网络形成二维码,群众拿出手机扫一扫就能清晰了解业务办理流程。

某些业务因沿袭传统或者受硬件设备所限,只能到街道或者社区办理,去错地方的群众就要再次跑腿,非常不方便。为此,街道从培训社区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发放明白纸和业务手册、加强街道与社区的沟通磨合、添加硬件设备等方面入手,打破只能到街道或者只能到社区的界限,实现两地都可办理,让群众只跑一趟就能“一次办好”。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