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市市北区强化流域综合治理 力促水环境质量迅速攀升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7-06 17:47:14

青岛新闻网7月6日讯(通讯员 贾洪西 马云飞)青岛市市北区位于青岛市中部偏南,是青岛市的中心城区,有两条过城河道横跨辖区,海岸线长17.83公里,总面积65.4平方公里。为了打好碧水保卫战,提升水环境质量,市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质量,形成以政府领导、部门参与、各负其责、精准治污、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实现了区域流域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构建水污染防治立体格局。市北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水污染防治工作,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现场办公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先后出台《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保障提升实施方案》和《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一系列文件,确定工作目标和计划,完善责任体系;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制度,建立了五支河道管护队伍,对辖区内河道实行分片管理。建立了部门联动机制,多部门凝心聚力,生态环境、城市管理、街道等部门通过联席会议形式集中研究解决具体问题,为辖区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

区域统筹,精准治污,强化水污染防治能力建设。一是深化城镇生活污水能力建设。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经过两次扩容改造,日处理能力由十二五末的17万吨提升至30万吨,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能力由16万吨提升至20万吨。同时两个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提升至地表水类四类标准。二是完成9处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进行污水管网及临时截污措施综合提升改造,加强了对污水源头的治理,对老城区楼院雨污水管线进行改造、维修,同时开展专用排水管网普查,科学统筹排水管网改造修复工作。

严格监管,铁腕执法,狠抓水环境问题执法监管。一是从源头减量,完成双桃精细化工等一批涉水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完成华钟制药等工业污水直排口改造,实现全区工业废水零直排。二是严格管控,华电集团等5家存量涉水工业企业全部安装在线监控实现无缝监管。与区城管局建立联动机制,加强辖区主要河流、沿海海域定期巡查工作,全面掌握河道污水直排口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互通,查找污水来源并及时进行依法处置。

问题导向,精准保障,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提升。一是实施李村河、海泊河流域环境提升及生态补水修复,充分利用两家污水处理厂的优质中水回补河道,恢复河道的生态径流。目前李村河下游补水每日达到近20万立方米,海泊河每日补水2.5万立方米。二是牵头制定了水体稳定达标方案及作业指导书,建立流域达标保障联席会议制度,针对日常、汛期、采样、突发事件应急等不同时段,开展多场景巡查,协调河道养护部门定期对河道进行保洁,对流域水质全面监控,实施加密监测确保水质达标。辖区内国控断面水质持续改善,逐年提高。李村河入海口断面和海泊河入海口断面已实现国控考核稳定达标,水质从十三五初的劣V类分别提升至Ⅳ类和Ⅲ类标准。

据了解,下一步市北区将继续加大流域治理力度,逐步恢复和提升河道自然生态,为两岸居民打造一个水清岸绿的优良居住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