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亲友追忆岛城硬汉“臧所”:从警三十年,他倒在走访群众的路上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2-01-09 15:59:28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姜红翠 杨光)1月10日是中国人民警察节,我们怀念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同安路派出所副所长臧志杰。2021年10月21日上午10时许,臧志杰在辖区开展工作时,突发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年仅52岁。从警三十年,他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他热爱的公安事业和辖区群众的安危。

警魂永驻战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2021年10月21日早8时30分,臧志杰在家里匆匆吃了早饭,便来到所里参加所务会。会后,他和社区民警曹宏一同来到社区开展隐患排查。9时15分,臧志杰到达辖区某小区后,登门与反映“楼道堆放杂物存在消防隐患”问题的居民见面,核查确认具体情况、对接落实整改办法后,才放下心来。随后,臧志杰和曹宏又来到辖区一家单位开展工作。

10时14分,工作中的臧志杰突然用手抵住腰部,随即又捂住胸口,蜷下身子,表情痛苦。旁边的曹宏见状立即将其扶住,询问情况。“老曹,我有点岔气了……去医院……”臧志杰的话还没说完,一头栽倒在地上,失去了意识。

见状,曹宏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0时 21分,救护车赶到现场,将臧志杰送至附近的齐鲁医院青岛院区抢救。因心脏主动脉夹层破裂,抢救无效,臧志杰的生命定格在了2021年10月21日12时26分。

如果没有倒下,臧志杰当天上午还要去下一处单位开展走访,下午要到分局参加专题部署会议,第二天还要去辖区农贸市场进行反诈宣传,之后还有几件棘手的积案需要他和同事去侦办……这一件件令他牵挂的事,却再也不会有他参与的身影。

为民冲锋将恪尽职守书写成诗篇

从警前,臧志杰是一名消防战士,曾参加过扑救1989年黄岛油库大火。在血与火的战斗中,他毫不畏惧,英勇无畏,冲入火场,圆满完成使命任务,被誉为“神勇卫士”。加入公安队伍后,也始终不忘从警初心,忠实践行入党誓言。

入警后,臧志杰始终奋战在公安基层第一线,他热爱公安事业,热爱本职岗位,把服务人民当成自己的事业追求,把工作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期间,共历经7个基层所队,分管过行业场所管理、110、刑事、治安和反恐等警种工作,但无论在哪个单位,无论干什么工作,他都恪尽职守、勤勉工作,始终把干好本职工作,服务好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本份和追求,用敬业精业践行初心使命。

臧志杰总是以时不我待的奔跑姿态和“当日事当日毕”的果敢作风投入到工作中。在上合峰会安保中,他吃住在所里一个月,每天带领民警入户走访,采集信息,深入重点单位,排查安全隐患;在推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工作中,他积极组织民警最大限度地向身边亲友、辖区居民推广,甚至在牺牲的前一天中午,还在动员女儿让身边同学下载安装……从警30年来,臧志杰先后破获各类案件820余起,其中侦办疑难案件160余起,抓获各类嫌疑人1100余人,调解纠纷2700余起,先后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5次获分局党委嘉奖。

家人痛忆噩耗突至不忍卒读思念

在女儿的回忆中,“爸爸”这个角色总是充满着神秘感。“小时候,我一直不知道‘警察’是做什么的,只知道自己在生病住院的时候,才能够见到他。

“上学的时候,他去开家长会,要么走错教室,要么走错楼层,有时候会开到一半就中途离开,回单位出任务去了。那时候我常常觉得他要是实在没时间开家长会,可以不去的。”女儿一边回忆一边啜泣道,“他离开之后我才慢慢想明白,他是不想缺席我人生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

臧志杰因公牺牲当日,妻子和女儿在长沙,为女儿的考试做准备,接到单位同事的电话后,便一路赶回青岛。“所有的人都在瞒着我们,只说是在抢救中,让我们尽快回。”他妻子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悲痛情绪涌上心头,“我抱着最后的一丝希望赶回来了,刚下车来到医院,见到门口站了很多人,一下子就明白了。”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成为了家人心中最难接受的痛苦和悲伤。

臧志杰是解忧济困的英雄,亦是这个家中不可或缺的唯一。“你要给我力量,让我能够撑起这个家……”臧志杰妻女的思念蔓延,从天堂到人间。

“穿上这件警服,我要对得起这身藏青色!”020092——独属“臧所”的警号永远刻在了时间的纪念碑上。

人物档案

臧志杰,男,汉族,1969年2月出生,山东招远人,大专文化,中共党员,一级警督警衔。1987年10月入伍,1991年3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青岛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市北分局平安路派出所、刑侦二大队三中队、海伦路派出所、河西派出所、杭州路派出所工作,生前任青岛市公安局市北分局同安路派出所副所长、一级警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