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课业减负出新招:布置任何作业都要网上晒

    昨日,市教育局下发通知,要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源头上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推出学生“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网上五公开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作用,参与学校减负管理和监督。将定期对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身心健康及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全市公告。

    通知要求,各中小学校要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整合优化课程资源,改进教学方式,向课堂要效益,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各中小学校要加强学校内部治理,继续扎实做好 “课程、课时、作业、考试和节假日安排”网上五公开活动,同时充分发挥中小学家长委员会作用,参与学校减负管理和监督。“减负”要取得实效,还需家校联合行动。各区市教育(体)局和中小学校要深入开展减负工作的宣传引导,让全社会理解减负工作的复杂性,推动社会培训机构行业自律;让减负内化为广大学校、教师的自觉行为;让家长转变教育观念,理性安排子女就近入学,科学安排学生课外活动,使“适合孩子的教育就是最好的教育”的正确观念深入人心,避免出现“教师减负、家长增负”“学校减负、社会增负”现象。

    市教育局将定期对各区市普通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身心健康和普通中小学教学质量进行监测,监测结果全市公告。同时,对各区市和中小学取得的减负工作先进经验予以总结推广。(记者 徐美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