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网络舆情分析:酒鬼酒塑化剂超标事件

来源:新华舆情 2012-12-03 15:25:40

  【媒体观点】

  媒体认为,“塑化剂事件”中,酒鬼酒的回应被指缺乏诚意、缺少对策,是失败的危机公关。“塑化剂风波”爆发之后,酒鬼酒从否认到道歉而不认错,再到二次道歉和提出整改方案,每一次回应非但无法平息舆论,反而激起新一波的舆论高潮。酒鬼酒的回应多被媒体认为是“诡辩”“无诚意”。如在国家质检总局通报监测结果超标之后,酒鬼酒虽两度致歉,却仍称塑化剂含量并不超标,而是怪白酒行业没有专门标准。《中国青年报》认为,这种表现事实上已经丧失了市场和人心。《证券时报》认为,其公告中的“未发现人为添加的情况”“行业没有标准”“每天饮用1斤不会造成伤害”等,为自己辩解的成分较大。东方网评论甚至认为,酒鬼酒在面对媒体曝光产品问题时的百般逃避,是企业道德败坏的具体表现。

  有媒体认为,酒鬼酒深陷“塑化剂事件”,疑有机构做空。在酒鬼酒“塑化剂风波”爆发之初,《投资快报》的报道中就援引市场人士的观点认为,不排除有做空机构在背后策划此事的可能。中国经济网也认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包括酒协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发布一份报告,其中暗含着很大的阴谋。《中国证券报》消息称,对于酒鬼酒“中枪”,不少业内人士并不感到意外,并有投资界人士透露此前就有听过“做空白酒”的消息,选中酒鬼酒是因今年酒鬼酒涨的最多,枪打出头鸟。

  也有媒体认为,塑化剂事件是白酒股去泡沫化的必然结果。《证券时报》认为,白酒塑化剂事件是白酒股泡沫破灭自我驱动程序中的一个必然环节。白酒股在过去两年靠业绩驱动股价上涨的自我强化循环中,已经远远透支了业绩成长性,最终高速增长的故事无法兑现,利空消息就会像幽灵一样散发出来。21世纪网认为,白酒泡沫的破灭,是整个行业重营销、轻质量,浮躁浮夸,追求财富忘记商业底线,最后自食其果。

  媒体指出,酒鬼酒塑化剂事件折射出我国白酒行业的监管标准缺失与监管不力等问题。《证券时报》认为,酒鬼酒公司之所以不重视塑化剂超标的问题,与国家相关标准不完善有关。《21世纪经济报道》进一步指出,我国的食品领域是有塑化剂标准的,但这一标准是由卫生部制订,而白酒行业的日常质量安全监管主要是由质检系统负责监管。这种分割、脱节的体制状况造成了白酒行业的塑化剂这一监管盲区。在整场风波之中,相关部门也被指监管不力。《广州日报》指出,单就酒鬼酒自查塑化剂元凶的报道来看,有关部门似乎还是相当淡定,曾表示要严查的有关部门未见踪影。《光明日报》认为,监管部门“喝1斤无害”的回应暴露了监管者无所谓的冷漠态度。

  媒体建议,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应对白酒行业展开风险监测,对行业进行积极整改。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厉曙光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相关部门应尽快开展白酒产品中塑化剂的风险监测,并及时公布工作进展;同时,中国酒业协会对消费者应有告知义务。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认为,国家应该尽快把对白酒塑化剂的检测纳入到日常监管检验的范围。《人民日报》进一步建议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以此次白酒塑化剂超标为契机,详查各类食品生产过程,排查风险,尽早履行告知义务,尽快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别再让其他种类的食品因塑化剂重蹈覆辙。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酒鬼酒开始接受退货
下一篇:专家:含塑化剂白酒或影响男性生殖健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