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快递不拒任何违禁品子弹照收 丢件内部重罚不赔消费者

来源:大众网 2012-12-04 08:54:30

  最近,快递加盟商老马也在关注着圆通、韵达等快递公司遭处罚的新闻。最早听到消息时,老马正在忙着处理“双十一”剩的快件 ,他并没有感到意外,甚至有点同情这两家快递公司。因为“几乎全行业都在运违禁品”,这俩被罚,只不过是因为“运气不好”。近些年,随着电子商务而快速发展的快递行业,由于竞争的激烈和监管的不健全 ,正在野蛮生长。从快递加盟点的合法性,到快递员的素质与从业资格,从违禁品的缺乏监管到快件的安全 ,在民营企业占主导的快递行业,乱象丛生。

  从两粒子弹壳说起

  违禁品快递我不收别人也收

  现实是,几乎所有东西都可以邮寄

  一提到快递安全,四十多岁的老马没说话。他打开抽屉,翻出两个金属的小物件扔在玻璃茶几上,两声清脆的响声之后,记者拿起一看,是两粒子弹。两粒都是用过的,里面已经没有了弹药,一粒的外面还写着一个英文单词“you”。老马现在是一家全国知名快递公司的加盟商,负责市北区一片区域的快递收发,他手下有二十名快递员,算是青岛市一个比较大的“点儿”。

  “这是快递里夹着的违禁品,航空公司给退回来了 。”老马不慌不忙地说。类似这样被退回的危险违禁品,他不止一次收到。这是本市一家高校的学生寄的快递,“赶上学生毕业分配,一下子收了上百个件 。东西太多,快递员没法挨个看。”老马说,那次一共退回来十几个件 ,“多数是因为包着子弹壳”。这些小小的子弹壳,大多是放在被褥、衣服里 。“学生们毕业了 ,留几颗子弹壳做纪念。”子弹壳上的刻痕就说明了这一点。如果不是航空公司的安检仪器,凭借人的肉眼是很难看出来的。

  但现实是,快递员的肉眼,可能是目前快递违禁品安检的唯一手段。

  因为快递员把收来的快件送回快递点之后,就会直接装车送往位于城阳的分拣中心,分拣之后,空运的会运往机场,汽车运输的会直接装上开往外地的货车。

  “我们这里连个安检的设备都没有,怎么检查?”老马说,这里一天得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件发出去,不可能一个个打开看。“我们这么大的点儿都没有,其他小的点儿就更不可能有了 。”老马说,有些小的快递点甚至连个门头都没有 ,快件就放在马路边上,“怎么可能有安检设备呢?”也就是说,如果是走汽运,快递员是唯一的安检员,也是整个快递链条上负责安全把关的唯一环节。走空运的稍好点,毕竟还有机场安检一关。提到这两天圆通、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因为违规托运危险品而受罚的消息,老马感叹这两家是“胆子大”、“命不好”。整个行业几乎都这样,只不过它们“正好踩到雷了”。

  对于含有违禁品的快件 ,老马毫不隐晦地说,他照收不误。只不过 ,像火柴、化妆品等违禁品,他们不会走空运,而是走汽运。“空运有安检,汽运没有 。”如果被航空公司退回来,老马“要被总公司罚款”,甚至“被取消加盟点”。老马觉得,这样犯不上。他也是没有办法,因为现在的快递公司太多了 ,竞争早已经“白热化”,“我不收,别人也收”。

  根据有关规定,金砖、银条、现金、铂金等贵重物品不能邮寄;血样、尿样等医学样品不能邮寄;动植物以及它们的标本不能邮寄;

  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要把电池取出后才能邮寄;易燃易爆等化学物品不能邮寄,酒类物品不能邮寄。按规定,如果一定要邮寄化工产品,邮寄人需要持省级以上相关部门开具的安全证明和本人身份证才能办理邮寄手续。

  今年8月份,本报记者曾经先后联系了青岛宅急送、中通、韵达、顺丰、圆通、天天快递、中诚快递、佳吉快运、一通快递、捷特快递、青岛盈飞和骏江快递等12家快递公司,除了青岛圆通之外,其余11家快递公司均表示可以运送记者想运的违禁品。

  申通的快递员老刘对于哪一项是违禁品,心里清楚得很。但对于客户的要求,他根本无法拒绝,理由和老马一样,“你不干,别人也会干”。而且收件是快递员的主要收入来源。“送一个件只能挣一块钱提成,而收一个件至少两三块,多的时候能到五六块。”在经济利益的考量下,他“不得不这么做”。但在接快件之前,他会仔细地检查快件到底是不是违禁品,如果是,他会在快件上明确地写上“汽运”两个字。如果忘了写,快件走空运被退回来,他会被罚款。以前是退回一个件罚两百,但圆通、韵达出事后,“罚金涨到了一千”。

  小心谨慎的老刘还没有因为违禁品被罚过款,尽管他最大的两个客户都是在淘宝上卖化妆品的。碰到有些汽运网络覆盖不到,必须走空运的,他会毫不犹豫地拒绝。“听说韵达的快递员以前敢收化妆品的空运,不知道这次出事后敢不敢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初轰动一时“邮包炸弹伤人案”的发生,就不那么让人意外了。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苏泊尔炒锅被曝出砂眼 换过4个月后又出问题
下一篇:康师傅被传为日本购岛捐款 称再遭黑手造谣攻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