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快递不拒任何违禁品子弹照收 丢件内部重罚不赔消费者

来源:大众网 2012-12-04 08:54:30

  延伸

  被放在一边的“快递国标”

  这些年,中国陆续出台了几部与快递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不可谓不详细。比如,今年5月 1日施行的《快递服务》国家标准 ,甚至规定了国标专门对“轻拿轻放”做出了量化规定:快件分拣脱手时,离摆放快件的接触面之间距离不应超过30厘米,易碎件不应超过 10厘米。它还规定寄件人 、收件人 、代收人支付费用后,快递企业都应提供发票。对于签收邮件,规定:普通快件如果外包装完好,依然执行先签收后验货的原则;网购快件是否先验货后签收,快递公司需与发货商家提前约定。需要注意的是,未经收件人或者寄件人同意,收派员不能将快件交给其他人签收,否则由此出现快件遗失等问题,快递企业将承担全部责任。

  “新国标只是指导意见,并不是强制性措施。”对于此类的规定,快递加盟商老马并不太在意,“这些都落实不了,你说怎么落实?谁来落实?”他说,快递公司对新国标的实施程度也是看自家的要求。

  而提及最近交通运输部起草的《快递市场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老马一脸茫然。“我还不知道呢,你知道的比我还多。”老马说,就算出台了,对他们也不会有什么影响。“还能有人来查?”

  “行业这么混乱,那政府管理部门干什么了?”记者问老马。

  “他们只负责罚款。”老马说。

  老马说的他们,指的是省级邮政管理局和国家邮政局。不久之前,省级以下还没有具备行政管理职能的邮政管理局,只有承担具体邮递业务的中国邮政集团各省市分公司。“也就是说,之前省级以下快递行业的监管,还属于一片空白。”徐勇说。

  2005年,国务院出台邮政体制改革方案,实行政企分开,重组国家邮政局,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成立邮政管理局,并将快递服务纳入邮政业统筹管理。

  但省级以下的邮政管理局,直到今年1月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完善省级以下邮政监管体制的通知》,才纳入日程。10月底,山东省全省17个市级邮政管理局成立大会在济南举行,这标志着山东省地市一级正式有了邮政管理局,其他省份地市一级的邮政管理局成立时间也多在今年下半年。

  链接

  违规托运被取消空运资质

  据悉,10月 22日,南航CZ6524航班在大连落地后发生了货物燃烧事件,经大连机场公安分局对起火事件调查认定,此次货物着火原因为包裹内属4.1类禁运危险品的耐风火柴发生自燃。该局事后调查,认定这是一起相关责任人涉嫌故意将危险品谎报为普通货物进行航空运输的严重事件。

  随后,该局在对机上所有货物进行检查时,发现有2宗目的地为大连的物品实际托运人为上海圆通速递,货物分别为1块锂离子电池和1个手机含锂电池,均属于航空运输第九类危险品。

  于此事件 ,中航协决定对圆通公司开出注销二类航空货运代理资格的史上最重罚单。另外,11月 12日中航协已注销韵达、汇行和启昊公司航空销售代理人资格认可证书。

-
相关链接

上一篇:苏泊尔炒锅被曝出砂眼 换过4个月后又出问题
下一篇:康师傅被传为日本购岛捐款 称再遭黑手造谣攻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