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真功夫蔡达标案将再开庭 管理混乱成硬伤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2-12-10 11:22:59

  此次案件审理公司原董事长等5高管被控被控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抽逃出资罪等,共计5项指控。

  8月31日、9月1日两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及公司高管李跃义、丁伟琴、蔡亮标、洪人刚五人被控挪用资金、职务侵占、抽逃出资罪一案,在广州天河区法院开庭审理。截至截稿时,记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将于本月20日再次开庭。

  而针对此次案件审理,公诉方提出了两大项指控罪名,其中包括支付侵占和挪用资金。

  据公诉方表示,蔡达标从2009 年至2010 年间,前后6 次涉嫌挪用、侵占广州真功夫公司资金高达3068 万元。由于涉案资金流向复杂,庭审在8月31日持续近11 个小时后,仍未完成法庭调查,9月1日继续开庭后进入到法庭调查中的举证、质证阶段,何时判决尚未确定。

  5被告被指5项控罪

  据记者了解,此次案件审讯时,针对检方指控的第一宗职务侵占犯罪事实,蔡达标承认的确在2009年9月至12月间,将真功夫500万元转至广州天河金培商务咨询中心,后套现至个人账户,其中300万元用于抵消此前垫付的公关费用。

  至于第二宗涉嫌侵占公司720万元的指控,蔡表示有异议。

  第三宗指控是挪用真功夫公司资金36万元支付给中山联动公司法定代表人黄健伟作报酬,蔡达标表示异议,称黄健伟是真功夫公司上市重组小组主要负责人,为此支付他每月3万元的报酬。

  至于第四宗指控是挪用真功夫资金800万元,蔡承认有这个事实存在,但辩称是因为当时急需用钱,洪人刚出主意说从公司调动800万元出来用,只要及时归还便不违法。

  第五宗检方指控是蔡达标挪用真功夫公司1000万元进私人账户,蔡只承认其中500万元,声称是为了归还某公司债务,其余500万元其表示不清楚。

  公诉机关指控蔡达标指使洪人刚、丁伟琴虚构与广州天河金培商务咨询中心的合同,将广州真功夫公司500万元转至金培中心,后再转至其他顾问公司,由李跃义套取现金之后存入蔡达标的个人银行账号供其使用,或用于偿还李跃义的银行贷款利息等。

  对此,蔡达标称,成立金培中心是“为了走账”,他说,公司经营过程中,有些开销没有办法报账,比如门店、给中介人回报、公关费等等,都是没有发票的,所以洪人刚提议成立金培公司用于走账,“他说很多公司都是这样做的。”蔡达标称,洪人刚是研究生,当时已经是真功夫米饭大学校长,也很可能是下一届董事,是专业人士,所以很器重他,很多财务方面的内容都会让他出出点子。

  对于检方指控的挪用公司800万元,蔡达标称,当时自己确实需要用钱,就问洪人刚怎样可以拿到钱,洪人刚提议可以以预付款的形式拿钱,只要及时归还就会没事的,具体是洪人刚操作调动,本来可以早些还款,可能后来一忙,也没有人提醒他,就忘记还了。

  而洪人刚在庭上所说的则与蔡的说法有些出入,其对其参与的五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强调是按蔡达标的要求去做的,其不是具体操作套现的人,也强调自己并不同意蔡达标转钱套现的做法。

  公司称蔡氏案件与公司无关

  据公开资料显示,真功夫成立于1994年,前身是蔡达标与副董事长潘宇海开设的“168”蒸品快餐店,1997年改名为“双种子”,2004年改名为“真功夫”,至今已有18年发展历史。

  潘宇海是蔡达标前妻潘敏峰的弟弟,当初两人凑足4万元在东莞107国道旁开设了“168”蒸品快餐店,因受国道上司机们的青睐,名声大噪,进而发展为今日拥有近400家连锁店、年销售额十几亿元的本土餐饮连锁企业。但在2006年9月,蔡达标和妻子潘敏峰协议离婚后,潘宇海所持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至此真功夫两位创始人之间开始产生纷争。

  去年3月,公安部门接到举报,真功夫管理人员存在侵占公司财产问题,警方遂开始对真功夫高层人员展开侦查,但蔡达标一直潜逃,至去年4月22日被抓捕归案。

  昨天,对于上述案件,真功夫餐饮连锁公司方面表示,司法机关对蔡达标提起公诉是蔡达标本人面临的刑事案件,并强调,“公司处于良好有序的正常运转状态,经营状况良好,发展规划清晰。”

  另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受大环境影响,餐饮业本身就经营困难,如国际最大餐饮集团百胜餐饮今年第二季度业绩都出现下滑,其在业务占比最大的中国市场营业利润也倒退,近两年真功夫公司内部不稳,“内忧外患”之下,能否挺过难关再持续发展,还很难说。

  不过,对于外界的质疑,真功夫公司方面则坚称,“公司目前处于良好有序的正常运转状态,经营状况良好,发展规划清晰。”据该公司介绍,目前真功夫已有448家店,截至2012年上半年,公司的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24.3%,利润超过上年全年的利润总额,预计今年全年取得的利润将超过2008年—2010年3年的利润总和。《证券日报》杨 萌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中石化加油站被曝汽油注水 官方回应操作失误
下一篇:别克车空调不制冷屡修未果 车主诉4S店要退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