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南水北调东线明年通水 山东将用上长江水

来源:齐鲁晚报 2012-12-28 09:18:25

    ▲东线工程示意图 ◤南水北调三条线

    27日,是世界上工程规模最大、距离最长、受益人口最多、受益范围最广的特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建设10周年。据了解,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将分别于2013年3月、2014年通水。

    2002年12月27日,中国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时任中国国务院总理的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宣布:“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到今天,南水北调工程已建设10年。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经过10年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孙义福介绍,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所有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已有9个单项、49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或基本完工,其中干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这意味着山东省将很快用上长江水。

    据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共涉及山东省17个市中的13个市(不含泰安、日照、莱芜、临沂)的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省调引长江水15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跨区域调配水资源、缓解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现象的重要战略性设施,也是节约水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大示范工程。

    2002年12月23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南水北调工程总体规划》。该规划按照“节水治污”、“资源配置”、“总体布局”和“机制体制”4个部分展开工作。

    不少国内专家认为,南水北调工程在规模及难度上国内外均无先例。东、中、西线干线总长度达4350公里。工程中不仅有通常的水库、渠道、水闸,还有大流量泵站,超长超大洞径过水隧洞,超大渡槽、暗涵等。同时,又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采取“政府宏观调控,准市场机制运作,现代企业管理,用水户参与”方式运作的超大型项目集群。因此,我国高度重视该工程,将其列为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项目。

    (据新华社、人民网、《大众日报》)

    南水北调三条线

    东线工程:利用江苏省已有的江水北调工程,逐步扩大调水规模并延长输水线路。东线工程从长江下游扬州抽引长江水,利用京杭大运河及与其平行的河道逐级提水北送,并连接起调蓄作用的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东平湖。出东平湖后分两路输水:一路向北,在位山附近经隧洞穿过黄河;另一路向东,通过胶东地区输水干线经济南输水到烟台、威海。东线工程开工最早,并且有现成输水道。

    中线工程:从丹江口大坝加高后扩容的汉江丹江口水库调水,经陶岔渠首闸(河南淅川县),沿豫西南唐白 河流域西侧过长江流域与淮河流域的分水岭方城垭口后,经黄淮海平原西部边缘,在郑州以西孤柏嘴处穿过黄河,继续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可基本自流到终点北京。中线工程主要向河南、河北、天津、北京4省市沿线的20余座城市供水。2014年汛期后全线通水。

    西线工程:在长江上游通天河、支流雅砻江和大渡河上游筑坝建库,开凿穿过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巴颜喀拉山的输水隧洞,调长江水入黄河上游。截至目前,还没有开工建设。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明春将用长江水
下一篇:涉事幼儿园被关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