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山东南水北调干线主体基本完工 明年将试通水

来源:大众日报 2012-12-28 09:35:04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经过10年建设,目前已进入收官阶段。截至今天(25日),山东段干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这是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为明年东线实现通水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意味着山东省将很快用上长江水。

    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孙义福介绍,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所有11个单项、54个设计单元工程,已有9个单项、49个设计单元工程完工或基本完工,其中干线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14.7亿元,占工程批复投资的96.7%。

    今年以来,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各参建单位优化进度计划、严格建设管理,科学组织施工,大力营造良好施工环境,确保了工程建设又好又快推进,超额完成了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下达的投资计划,提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截至目前,山东段单位工程评定57个,优良率100%;分部工程已评定685个,优良率93%,单元工程已评定73026个,优良率93%,均优于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提出的质量指标,安全生产保持了开工建设以来无重大事故的良好态势。

    根据国务院要求,明年3月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试通水,三季度全线正式通水运行。孙义福表示,主体工程虽基本完成,但围绕确保通水目标实现,新的一年山东南水北调工作任务仍很艰巨。山东省将对干线主体工程扫尾工作进行系统梳理,确保满足各单项工程验收和试通水要求;压茬推进工程验收,确保5月底全面完成完工验收技术性初步验收,6月份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提出山东段全线通水验收申请;综合考虑调水水量、调水时间、水源调蓄、各控制性建筑物和节点运行方案、运行管理技术力量调配等因素,科学制定通水方案;尽快确定运行管理体制机制,逐步推行综合水价;加快配套工程建设,确保南水北调工程效益的如期发挥。

    据悉,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建成后,首先调水到山东半岛和鲁北地区,并为向河北、天津应急供水创造条件。供水区共涉及山东省17个市中的13个市(不含泰安、日照、莱芜、临沂)的68个县(市、区),每年可为山东省调引长江水1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工程的建成将构建起山东省现代骨干水网,可实现长江水、黄河水、淮河水和山东当地水的联合调度、优化配置,将有效缓解山东省水资源不足的问题,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并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机会和空间,对山东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张海峰 高德刚 杨建伟)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东线治污花了154亿
下一篇:南水北调东线明年通水 山东13市将用上长江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