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大头条 > 正文

兰考回应收养所火灾事故 承认对民间收养弃婴监管不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3-01-06 09:25:5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新闻纵横》第一时间关注了"河南兰考县民办收养所发生大火"事件。现在,距离这场大火的发生已经过去了将近48个小时。"爱心妈妈"袁厉害收养的孩童中有7人不幸罹难,另一名10岁男童受伤,目前正在接受救治。

  昨天下午兰考县政府就"1·04"火灾事件举行了新闻通气会,该县有关负责人表态称,悲剧事件的发生,和一些部门对民间收养弃婴行为监管不力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这场火灾过去30多个小时之后,河南兰考县政府第一次面对媒体进行回应。这也是在现场采访的很多媒体一直等候的一场通气会。因为无论是在火灾现场还是相关部门,不少记者的采访都只得到了"请联系县委宣传部"的回答。下午4点半,兰考县副县长吴长胜拿着发言稿到来会场。他首先通报了"事故处置和善后处理的进展情况"。

  吴长胜:事故发生时,袁厉害收养的18名孩子中有10人不在现场,事故发生后,袁厉害被公安部门留置询问。当天中午,县民政部门将10名孩子全部找到,目前已被全部安置到开封市福利院。

  受伤的10岁男孩"小十",全身烧伤面积为5-6%。目前他已经转入开封市第二人民医院,正在重症监护室接受治疗。关于备受争议的"爱心妈妈"袁厉害,兰考县副县长吴长胜说,根据《收养法》的规定,袁厉害"完全不具备收养条件"。

  吴长胜:从袁厉害的实际情况看,一是她本人有子女,二是经济实力不具备大量收养条件,三是她没有到民政部门办理收养登记手续。

  但同时吴长胜也表示,虽然民政部门很早就认定袁厉害的收养行为不合法,但并没有采取果断措施将孩子全部送到福利院中抚养,并且一直都在对袁厉害的收养行为进行着救助。兰考县公安部门先后给20名孩子办理了户口;民政部门也给这些孩子办理了农村低保。对此,吴长胜说,对于这场悲剧,相关部门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吴长胜:这些举措有不符合有关规定的地方,但政府部门考虑这种种行为均为爱心之举,也形成了认同的事实,造成目前的这种局面,这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有意放松监管有直接关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正是我们工作的漏洞。

  通气会的最后,吴长胜说,下一步工作的重点除了严厉打击民间非法收养之外,还保证将在今年建好兰考县福利中心,让遗弃孤儿无人收养的情况不再出现。这个持续了大约20分钟的通气会,在副县长吴长胜的发言完毕后结束。数十名记者向出席会议的相关负责官员提问要求采访,但是对方在工作人员的护送下从后门匆匆离开。(记者马文佳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王伟华 王鹏飞)

-
相关链接

上一篇:时评:兰考有些干部愧对焦裕禄
下一篇:今日舆情热点:河南兰考弃婴收养所起火7名儿童遇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