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市北法院原院长等人涉黑 大港海关原副关长等被查办

来源:大众网 2013-01-06 09:55:44

  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批捕刑事犯罪嫌疑人9326人,起诉12221人,其中批捕严重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嫌疑人3044人,起诉3998人;批捕涉黑、涉毒、涉枪犯罪嫌疑人918人,起诉1252人。立查贪污贿赂犯罪、渎职侵权26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44人。打掉包括李沧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磊在内的黑社会组织保护伞13人;查办国企人员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41人……1月5日,市检察院公布了一批案件的查办情况。

  涉黑涉毒势力团伙覆灭

  包括张韶军等17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王宝杰等 25人特大制毒、贩毒团伙。

  据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曹延亮介绍,2012年一批社会反响大、影响恶劣的犯罪案件被依法提起公诉、受到法律严惩。

  去年青岛检察院查办的重大案件有,张韶军等17人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十多年来称霸一方,暴力拆迁,大肆敛财,伤害致死,焚尸灭迹,致2人死亡、1人重伤、4人轻伤的犯罪案件。此外,王宝杰等25人特大制毒、贩毒团伙也被依法处理。

  一年打掉13个“保护伞”

  市北区人民法院原院长王志平、李沧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磊被依法立查。

  备受关注的聂磊案,在去年6月份二审时,省高院维持了一审判决,聂磊最终被判处死刑。据介绍,去年市检察部门继续深入开展“除黑打伞”行动,依法立案查处了市北区人民法院原院长王志平、李沧公安分局原副局长黄磊等13个充当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维护了司法公正、法律尊严。

  据了解,在2011年的基础上,2012年全市检察部门又打掉13个保护伞。曹延亮表示,聂磊黑社会组织的保护伞主要在公安部门,截至目前,青岛市共查处聂磊黑社会组织保护伞四五十名。

  危害餐桌安全从快批捕

  张书明等四人非法销售病死猪肉制品106万公斤,销售金额达500余万元。

  2012年,青岛市检察部门还加强了对市场秩序、经营管理、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司法保护,依法批捕走私、金融诈骗、假冒商标等犯罪嫌疑人447人,起诉825人,努力维护有序的市场秩序。

  对关系群众利益的餐桌安全、药品安全,部署并开展了打击专项活动 ,依法批捕生产 、销售假药、劣药、有毒食品等犯罪嫌疑人53人,起诉63人。其中,在办理张书明等四人非法销售病死猪肉制品106万公斤,销售金额达500余万元的案件中,检察机关依法从快批捕犯罪嫌疑人,保证了人民群众的安全。

  职务犯罪立查269人

  包括青岛大港海关原副关长陈九洲;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原调研员汪湖海;青岛供电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陈钢;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同君;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牛瑞华等人。

  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领导下,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加大工作力度,查办大案要案,全年立查贪污贿赂、渎职侵权等职务犯罪269人,起诉248人,已判决237人,为国家 、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3亿元。其中,有影响的大案、要案230人,县处级以上干部44人,涉案金额超过100万元的案件有34人。

  据介绍,去年,青岛大港海关原副关长陈九洲、青岛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原调研员汪湖海、青岛供电公司原副总工程师陈钢、青岛金田热电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同君以及青岛房地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牛瑞华等一批腐败分子因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等犯罪被依法查处。

  庇护盗采海砂被查办

  黄岛边防大队原政委李宗涛受贿并滥用职权。

  2012年,全市检察机关重点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查办力度,针对工程建设、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立查职务犯罪56人,商业贿赂犯罪70人。

  其中,黄岛边防大队原政委李宗涛收受贿赂、滥用职权,并伙同他人为外地来青盗砂船提供庇护,导致青岛海域10余万立方米海砂被盗采,周边海区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检察机关严肃查办了此案,同时还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认真履行职责、保护海洋资源的建议。

  两医院院长因受贿落马

  黄岛中医院原院长王强庆、即墨市中医院原院长周遵珊。

  去年全市检察机关抓住药价、房价虚高以及侵害弱势群体权益等问题,共查办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征地拆迁等领域职务犯罪61人。其中,黄岛中医院原院长王强庆、即墨市中医院原院长周遵珊等5人,利用职权在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器械设备和药品、医耗品采购招投标过程中大肆收受贿赂,增加医药服务成本,加重患者负担的窝案、串案被依法查处。

  此外,全市检察机关还围绕服务新农村建设,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查办农村基础服务建设、涉农资金、征地补偿等72人,维护了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

  渎职犯罪38公职人被查

  包括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沈晓东、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原站长何鹏飞。

  去年,共依法查处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犯罪38人。

  其中,市房地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沈晓东等5人收受贿赂,在办理房屋所有权转移登记和房屋所有权登记抵押贷款过程中,滥用职权,采取非法过户、重复抵押、非法撤押等手段,给50户房产受害人造成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导致上百名受害人长期上访,检察机关对此依法进行查办。平度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车辆检测站原站长何鹏飞等3人收受贿赂,滥用职权,为上海市400多辆机动车违规办理了挂牌手续,严重扰乱了车辆管理秩序。案件被查处后,平度市公安局根据检察建议,加强队伍管理,规范执法行为,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

  私分国有资产查办41人

  青岛电度表厂原总经理、董事长李显明私分国有资产、受贿贪污。

  此外,去年全市检察机关共查办国企人员贪污、挪用、私分国有资产的犯罪案件41人。

  其中有青岛电度表厂原总经理、董事长李显明,因恶意经营导致企业严重亏损,导致职工长期集体上访。后检察机关调查,李显明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私分国有资产,收受贿赂、贪污等犯罪事实,查明李显明隐匿、转移的资产,积极追缴,最大限度地挽回了经济损失。(记者 李保光)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山东省今年将继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
下一篇:今年青岛楼市继续限购 原胶南区域买房暂不限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