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舆情频道> 青岛舆情 > 正文

今年青岛楼市继续限购 原胶南区域买房暂不限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6 10:26:27

  对于购房者较为关注的原胶南区域是否限购一事,昨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培新及党委全体班子成员做客青岛政务网在线问政时回复指出,原胶南区域房地产市场暂不实施限购令,目前房管部门正在对原胶南市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调研、评估,待完成后,将依据国家调控相关政策及时确定有关措施。

  【在线回复】 正在对原胶南楼市综合调研评估

  按照此前我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内七区列入限购的范畴,其他五个县级市没在限购之列。2012年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原黄岛区、胶南市撤销,设立新的黄岛区。区划调整后,原胶南市是否限购成了很多购房者最关心的话题。昨日在线访谈中,不少市民问及此事:“原胶南市是否限购?监管中心监管胶南的开发商吗?”

  陈培新回复说,根据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要求,2013年我市住房限购政策继续执行。日前,我市行政区域调整,原黄岛区、胶南市撤销,设立新的黄岛区,以原黄岛区、胶南市的行政区域为新的黄岛区行政区域。对于原胶南市行政区域住房限购政策问题,由于原胶南市房地产市场总体情况与其他四个县级市类似,市场发展较不均衡,情况复杂。

  鉴此,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正在对原胶南市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进行综合调研、评估,待完成后,将依据国家调控相关政策及时确定有关措施。关于资金监管,胶南市自2012年1月1日起已全面启动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目前的监管部门为胶南市房产管理部门。

  【市场影响】 原胶南市年前掀起抢购潮

  青岛新一轮的行政区划调整在2012年12月落地,由此引来业内及购房者关于“被整”区市房价涨跌的热议以及限购是否扩围的种种猜测。加之部分区市又到了房屋维修金征收的临界点,种种力量推动岛城住宅成交出现了反常的增长,这种有违常态的成交上涨尤以原胶南市最为显著。来自房地产交易中心“网上房地产”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12月全市新房总成交17764套,其中新建住宅成交15240套,成交总量有了幅度可观的上扬,环比涨了近两成,其中原胶南市以6575套的月成交量稳居首位,是2012年1至8月份的总和;其中圣诞节当天售房量为704套,相当于2012年上半年两个月的售房量。

  原胶南楼市供需比例失衡

  “年前抢购,与今年1月1日房屋维修金征收有直接关系。但限购是否扩围也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这股抢购之风,如今房管部门明确指出目前暂不限购,会在短时间内让购房者更加理性对待是否在原胶南市购房,不过我个人感觉既然胶南已划入黄岛区,而且中央及我省已下发文件2013年仍将实施限购令。为保持政策的统一,限购令还是会在原胶南市房地产市场实施,也许用不了多久就会颁布。”我市一地产公司营销总监袁先生说。

  不过另一业内人士表示,原胶南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还比较滞后,目前购房的热点主要集中在滨海大道沿线的一些中高档房源,而其广大的腹地,房地产市场较为平淡,供需比例失衡,因此从总体上来说发展很不均衡,一旦实施限购令,将对其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带来较大影响,这也许是我市主管部门迟迟不将原胶南市列入限购范围的主要原因,因此他认为短期内仍将维持现状。

  西海岸迎来较大发展机遇

  其实纵观2012年全年,包括原胶南、黄岛在内的西海岸楼市自年初起一直“压力山大”,尽管有一系列政策利好“撑腰”,但仍逃不过供大于求的尴尬。两个区域的存量房分别高达一万六七千套,去化速度较为缓慢。尽管原胶南市在11月、12月一度掀起抢购潮,但截至目前,原胶南市可售新建住宅仍有17068套,排在全市各个区市之首,原黄岛区也有13982套新建住宅在售,排在第三位。“因此,即使眼下原胶南市暂不实施限购令,但要想继续延续年前的‘抢购潮’几乎不可能,不过总体上去化速度应该会比2012年好,毕竟新的区划调整,意味着西海岸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估计很多人会从这个角度来考虑是否要在西海岸投资置业。”李沧区一在售楼盘副总经理杨先生说。

  相关新闻 经适房申购政策今年不变

  近年来我市加大了住房保障工作力度,今年将继续加大力度,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计划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1.65万套,配租配售9000套,逐步扩大保障覆盖面,满足广大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求。

  对于市民在线提出的“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的申购标准是否会有调整”,陈培新表示,根据《青岛市住房保障发展规划 (2011-2013年)》,目前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的申购标准是按照 《关于调整保障性住房和限价商品住房申请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青土资房发〔2011〕148号)于2011年开始实施的。

  今后,我市将根据保障性住房建设和供应情况以及居民收入情况进行适时调整,让更多的中低收入家庭享受到这一惠民政策。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去年青岛44县处级以上干部落马 打掉13个涉黑保护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