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肯德基首次回应速成鸡质疑:用激素反不合算

来源:新京报-- 2013-02-26 10:35:59 字号:TT
    昨日,北京,肯德基举行“雷霆行动”新闻发布会。图为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在接受采访。江心摄

自去年底卷入备受关注的六和“速成鸡”事件后,中国肯德基昨天在京举行“雷霆行动”发布会,首次正面回应公众的各项质疑,并宣布通过6项举措来全面整治强化鸡肉供应商的管理。

    中国畜牧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现场为事件中的白羽鸡“正名”,明确指出“速成鸡”事件中的鸡是无罪的,问题根源在于个别养殖户的违规用药。

    去年12月底,媒体报道山东一些养殖户在饲养肉鸡过程中,没有严格执行抗生素停药期规定,或添加违禁药物。部分“速成鸡”交给山东六和集团、盈泰公司等单位的屠宰场后,未经检验检疫就被宰杀,部分产品流入百胜餐饮集团上海物流中心(本报曾持续报道)。

    “长得快慢不与安全挂钩”

    “速成鸡”事件中,45天就长成的白羽鸡一时间成了众矢之的。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助理边疆指出,鸡肉事件对整个餐饮行业都有影响,很多消费者不敢吃鸡了,有必要为鸡肉正名,让消费者安心消费。

    昨天,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兼禽业分会秘书长宫桂芬介绍,被说成“速成鸡”的白羽肉鸡引自欧美,是全球第一大肉禽来源,全世界都在吃。其生长速度快,最重要的原因是品种的选育,饲料配方、有防疫和科学的饲养与管理不可或缺。

    她表示,个别农户违规使用药物只是个案,不能代表白羽肉鸡产业的整体情况,“长得快与慢,不能与是否安全挂钩”,关键是养殖者要认真、严格遵守包括停药期在内的各项规定,才能生产出安全的鸡肉。

    针对养殖环节用药不规范问题,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将对养殖模式升级。由龙头企业为农户提供N统一,包括统一供苗,统一供料,统一供药,统一防疫,统一回收,统一屠宰,统一管理等,未来把白羽肉鸡的养殖模式从以公司农户为主逐步向公司 家庭农场、公司 自养基地转变。

    “鸡可用药物但不能乱用”

    百胜餐饮集团中国事业部主席、首席执行官苏敬轼昨天表示,此次事件标明鸡肉供应链上还存在一些安全隐患,6大举措的“雷霆行动”包括加速淘汰具有潜在风险的鸡舍、对鸡肉供应商优胜劣汰、扶持新型养殖模式、加强检测、加强与政府沟通、信息公开化向公众告知等,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各项行动都已在进行中。

    苏敬轼说,国内鸡肉问题最主要的是药物的不当使用,虽然国家对允许使用的药物及用药时间等都有规定,但还是有人违规使用。一些规模小、设备相对老化、管理水平偏低的鸡舍,生产成本不具优势,一旦有疫情就有可能乱用药。“这类鸡舍从产量上来说虽然不大,但一旦出了问题,一颗老鼠屎就可以坏了一锅粥。”

    已淘汰千余有潜在风险鸡舍

    目前,肯德基已联合所有25家供应商淘汰了相对风险较高的千余鸡舍,对具有一定资质的养殖户给予相应扶助措施。同时,对鸡肉供应商从严管理,食品安全问题实行一票否决,任何供应商如没有能力管好养殖户,或是自己出了问题,都将立即被停止供应资格。

    据介绍,上海食药局对肯德基的调查已结束,并上报给了上海市食安委,对肯德基提了不少有效的整改要求,但没有透露是否被处罚等具体事项。

    回应

    肯德基回应“速成鸡”事件中,公众的诸多质疑

    “白羽鸡45天出笼正常,用生长激素划不来”

    1“速成鸡”是否用了激素?

    苏敬轼:通过专家阐释,白羽鸡45天出笼是非常正常的,并非“速长鸡”,而且生长并不需要激素,用的话反而增加成本划不来。报道中提到的激素诸如地塞米松,这是一种肾上腺类激素,是用于治病的,并非用于促进长快的生长激素。另外,对鸡是可以用药的,但要在国内允许范围内,现在的问题是有养殖户多用药,需要加大整治。

    2为何经历很长时间才道歉?

    苏敬轼:之所以道歉慢,是因为当时事件比较复杂,不是简单一句道歉就能解决问题的,因此当时不想空谈道歉,而是希望将事件做出更好说明,找出相应解决对策和补救措施。所以事件发生后,肯德基走访消费者、供应商和药监部门,研究可行性对策,用了不短的时间,希望公众能理解。(注:六和速成鸡事件持续发酵10多天后,百胜旗下肯德基才在官网公布相关问题说明并道歉。)

    3肯德基鸡肉是否中美标准不同?

    苏敬轼:说实话,中国和美国的管理方式确实不同,但监管的结果是一致的,就是要安全。美国市场鸡肉供应相对成熟,源头供应上不需要企业自检,更不需要末端监控。应该说,肯德基的鸡肉供应链管理中,在中国的食品安全措施最严格。

    4加大监管是否会导致产品涨价?

    苏敬轼:规模化养殖会降低成本和风险,取缔部分规模小、风险高的鸡舍对于成本而言并不一定增加多少,反而有利于成本控制,不会以这个理由对产品进行涨价。(廖爱玲)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