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浮新医院小病大治 院方回应青霉素已不是首选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03 17:06:35 字号:TT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 “黑心的浮新医院,本来打针青霉素就能解决的病,非让我花钱受大罪。”这是日前一位网友在青青岛社区发出的投诉贴。发帖4天来,点击量已经达到49784人次,80多位网友纷纷跟帖讨论,医院是否存在开大药方、小病大治的情况?昨日,记者电话采访了发帖人诸葛先生。

  患者投诉:发烧嗓子疼,越治病越重

  诸葛先生告诉记者:“2月24日,因为发烧、嗓子疼,去了浮新医院内科就诊,值班的张医生定诊为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他就开了一剂退烧点滴(20元),外加20瓶头孢,分4次打完(45*20元)。打完之后,体温短暂降了下来,但下午又升高到了39.5度,嗓子吞咽已经很困难了。”

浮新医院就诊病例

  在打完点滴后诸葛先生的病情并没有减轻。25日一早,诸葛先生再次来到了浮新医院。值班的另一位大夫继续为诸葛先生开了头孢,打点滴。据诸葛先生回忆说:“打完点滴回到家中,扁桃体持续炎症引发了我的腮腺炎症,口水不断流出。再加上,一直怕疼不敢拔的智齿此刻也不消停。疼得我死的心都有啦。”

  无奈,诸葛先生给老家的做医生的哥哥打了个电话,一说是化脓性扁桃体炎,他说头孢几乎没有作用,要用青霉素,一般的医生都知道的。

  求医后续:转院401,9毛一只青霉素搞定

  诸葛先生在治疗两天不见明显效果后转院至解放军401医院治疗。诸葛先生说:“在401医院发热门诊,值班大夫详细询问了治疗史,在青霉素的基础上,又加了几个辅助性的药物,青霉素竟然只有9毛钱一支。”诸葛先生在打了3次点滴后,发烧和炎症已经缓解许多,基本消除。

  此次求医经历,让诸葛先生感受很深,他说:“我相信大多数医院的医生应该是有医德的,害群之马只是少数。真心的希望,有志之士联合起来抵制这些恶习。如果有幸能得到媒体的朋友帮助,我愿现身曝光,让‘负心医院’的‘白衣杀手’不再为害百姓。”

  院方解释:青霉素已不是医生首选

  对此,记者联系了青岛浮新医院医务科的刘主任。据刘主任介绍,目前,抗生素的种类非常多,医生多凭经验来对抗生素药物进行选择。至于青霉素,因较强的抗药性和副作用,已经不被医生作为主要的选择,除非病人要求且与医生达成一致。对于患者的体温为何居高不下,刘主任说:“发烧是机体的抗病反应,使用抗生素也不能很快退烧。”

401医院就诊病例

  网友评议:为什么医生现在不喜欢用青霉素

  为什么医生现在不喜欢用价格便宜得多的青霉素?此帖发出后,许多网友跟帖谈出自己的意见。

  网友“村子里的打砸抢”说:我有年扁桃体化脓,就是打了一个礼拜的头饱,一点用不管,把脸都打黑了!去青医附院不给开药,叫我回家喝水,喝了3天水自己自愈了!”

  网友“jarun ”说:“说实话,医院根本就不愿意用便宜的药。住院用的消炎药都是上百元1支的,看清楚了是1支,一个吊瓶里放几只就不一定了。后来,也问过相关做医生的朋友,其实有些消炎药和便宜的消炎药疗效都是一样的。就拿感冒药来说吧,你看成份都是一样的,而价格要差好几十倍,从几角钱到几十元不等。但便宜药你在药店根本见不到,为啥,不赚钱。”

  也有网友回答:“用青霉素,提成少是一个方面,主要是青霉素要做皮试,在使用过程中也容易出事情,现在的病人难伺候,只要有一点事就找医生的麻烦,即不赚钱还易带来麻烦。现在医生也很难做,不求有功先求无过,差不多这样想的很多。”

  (青岛新闻网记者)

  【短评】青霉素时代已经离我们非常遥远了,随着药品的升级换代,不仅品种五花八门,价格也在一路飙升,如何为患者选择适合的药物,也成了对医生极大的考验。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今天,我们希望医生与患者之间能够多一些关怀,多一些信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