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舆情频道> 企业舆情 > 正文

佳世客塑料袋一个卖1.6元 称为提高环保意识

来源:齐鲁晚报-- 2013-03-05 16:51:53 字号:TT

  超市悬挂的塑料袋涨价的通知。

  从免费提供,到后来的三四毛钱,再到现在的一块六,一夜之间,一个小小的塑料袋身价倍增。对于这突然出现的高价塑料袋,市民直呼不理解。商家称此举旨在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这一说法招致不少市民“吐槽”,环保就意味着要顾客来埋单吗?4日,记者针对岛城出现的“高价”塑料袋展开调查,到底是物价催涨,还是人为所致?到底是高科技,还是高消费?

  爆料: 一个塑料袋卖到1.6元

  “本来只要4毛钱的塑料袋,现在竟然卖到一块六,太离谱了吧!”近日,不断有读者向本报反映称,延吉路万达广场的永旺(原佳世客)超市内塑料袋的价格涨得离谱。

  4日上午,记者来到该超市,在收银台附近见到了悬挂的几块“温馨告知”广告牌,上面写有“该超市全面使用新型购物袋,其中大号价格最高按照1.6元/个执行,中号袋为每个1.1元,小号袋为每个0.6元……”的字样。据该超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购物塑料袋新的价格标准是从今年3月1日起才执行的。对于此次涨价的原因,超市方称主要因采用全生物降解的PBS材料,成本较高所致,同时也为了倡导顾客使用自带购物袋。

  记者随后在收银台前数了一下,近半个小时里约有三四十位顾客前来结账。“要不要购物袋?”售货员问。“来一个吧。”“现在中号的1.1元一个。”售货员立刻提醒说。听罢价格,这位女顾客立刻打起了退堂鼓:“怎么这么贵?”最后,她直接抱着商品离开了超市。最终仅有几个人因买的东西较多,实在不方便携带,才花钱购买了袋子。而大多数顾客,都因价格偏高没有要塑料袋,而是将所买的东西放进随身携带的包里,或者干脆用手直接拿着。“原先一个袋子只要几毛钱,买了也就买了,可现在涨到1块多之后,就觉得有点心疼了!”一位顾客说。据了解,佳世客香港中路店的购物塑料袋价格没有上涨。

  调查:塑料袋每个能赚几毛

  为了弄清楚所谓的全生物降解的高价塑料购物袋到底值不值高价的问题,记者随后根据超市购物袋提供的信息,联系上了这家位于平度的塑料袋生产企业。记者以定制塑料袋为由,联系上该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对方承认该超市所提供的购物袋的确是他们公司生产。“这样的可生物降解的塑料袋造价很高,30厘米宽的大概需要八九毛钱的成本,但是不能少印,起印的数量至少3万个。”记者比量了一下,30厘米宽的购物袋就是中号的,超市要价1.1元,比进价高两三毛。

  “如果平常的小超市,完全可以使用普通一点的环保袋。”这位工作人员称,如果普通材质的塑料购物袋的话,大概30厘米的袋子销量最好,造价大概在两毛五左右,大量定制的话还可以便宜点。“目前的大型超市,也很少有使用生物降解材质的塑料袋的,主要因造价太贵,而且越厚越贵。”记者随后调查了几家大型超市,发现购物塑料袋的价格没有什么变化,大中小袋子均为0.3元、0.2元、0.1元。

  质疑:为何由顾客一方埋单

  造价七八毛,售价达一块多,其中可以盈利三四毛钱,粗略计算超市每天的销售量,就可以了解到其中利润的可观性。岛城业内人士说:“以前是塑料袋不要钱,限塑令出来之后,一个塑料袋是几毛钱,现在一个塑料袋是一块多,涨得越来越厉害,谁能保证以后塑料袋不会继续涨价?”

  限塑令的目的就是减少塑料袋的使用,如果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将无法督促他们真正贯彻落实环保的购物理念,但这就意味着顾客需要为此高价塑料袋埋单吗?山东云江律师事务所曲志亮律师称,保护环境是企业、消费者共同的责任,企业作为盈利主体,应该承担更大的责任,不能借此机会转移责任,并从中谋利。另外,企业为消费者提供物美价廉的包装服务也是其义务,应该提供不同价位的包装袋让消费者有权利选择,现在强制性只提供一种高价包装袋,实际上是霸王做法。(记者 周衍鹏)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