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河南称碾压事件为意外因措辞不准 碾扎真相岂容“碾扎”

来源:央视《新闻1+1》-- 2013-04-03 10:35:48 字号:TT

  (节目导视)

  解说:

  河南中牟、湖北巴东,造成两个农民死亡的暴力事件会给他们今后的维权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河南郑州中牟县村民:

  阻挠他就打你,打你打伤了,了不起赔你点钱。

  解说:

  积极协调的地方政府,快速签订的赔偿协议及但血案背后的真相仍然需要法律发挥作用。

  A:

  我有的是钱,我不怕,我搞死一个,给你赔点钱,就是这种概念。

  解说:

  一个涉嫌过失杀人,一个涉嫌故意杀人,两个个体犯罪嫌疑人背后,到底有着怎样的企业意志,《新闻1 1》今日关注:碾轧真相,不容“碾轧”!

  主持人: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 1》。我们今天节目的标题叫做《制止农田里的“强拆”》后续。为什么要加后续这两个字呢?因为在我们昨天的节目当中关注了发生在河南和湖北的两起农田里的“强拆”,导致两位农民死亡。在节目当中我们也提出了我们很多的问号包括担心,节目刚刚播出完,郑州市委就连夜开会,并且责成事发地的中牟县委如实地对那些问号要给予回答。今天下午中牟县委宣传部对本台记者来进行了,本台记者对他们进行了独家的采访,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对那些问号的回答。

  (播放短片)

  解说:

  面对着宋合义之死,舆论也在不断地追问,为什么双方协议还未达成,开发商就敢把铲车开进农民的土地,今天下午中牟县委宣传部接受了本台记者的采访。

  记者:

  首先跟您核实一个情况,事发的时候企业和村民之间有没有达成协议?

  衡文学 中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

  事发的时候双方没有正式签署书面协议。

  记者:

  既然连协议都没有签,(弘亿公司)怎么就敢把铲车直接开到村民的地里?

  衡文学:

  3月22号,村干部和弘亿公司的负责人以及村民就土地流转价格已经达成了协议,唯一没有达成协议的是土地上的树木价格,村民要价50元,而公司出40元,这样存在一些分歧。27号,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这种行为是不合适的,为此要负责。

  解说:

  在事件发生20多个小时之后,中牟县政府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称这是一起意外事故。而30号晚上10点半,中牟县警方公布的侦查结果却和此前县政府的说法不太一样,称驾驶铲车司机王某涉嫌过失致人死亡,已被刑事拘留。

  衡文学:

  我们的回复是在事故发生的第二天下午才做出的,事故发生当天,我们公安机关第一时间介入,对现场进行了勘探,连夜进行了案情初步分析和研判,初步得出了结论,我们是根据警方的初步结论,在网上进行了回复。对于网友的质疑我们表示理解。

  记者:

  当时为什么这么快就急于去回复?

  衡文学:

  当时可能是因为微博上发的量比较大,我们的压力比较大,有点急躁,可能措辞不太准确吧。对于这点我们也进行了认真反思,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进行更充分的调查,做出更准确、更严谨的答复。

  解说:

  昨天,在当地政府的积极协调下,犯罪嫌疑人所属公司与受害人之子达成了赔偿协议,而宋合义儿子的态度也和之前发生了很大变化,称此事已经协商解决。这原本是一起刑事案件,当地政府为何会采取如此积极主动的态度呢?

  衡文学:

  死者宋某是我们自己的村民,事发地点就位于我们县城内,作为当地政府,不能因为是村民与企业之间的纠纷产生了矛盾,而我们就袖手旁观,推托责任。

  解说:

  面对肇事企业与当地农民仍然存在的矛盾,地政府又持怎样的态度呢?

  衡文学:

  民事赔偿与刑事责任追究是两码事,我们已经要求司法机关坚决、依法、公正、公开追究肇事者刑事责任。昨天晚上我们连夜召开了紧急会,公安机关继续深入调查,检察机关已经提前介入。

  记者:

  涉事的企业会受到怎么样的处理?

  衡文学:

  我们已经责成相关职能部门和姚家镇政府,对该企业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一旦发现问题,将坚决依法处理、绝不姑息。

  解说:

  事件发生后,这是中牟县政府部门第一次面对面接受记者采访。同时在今天,肇事司机王胜东也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批准逮捕。

  主持人:

  透过刚才的这个采访我们也能够了解这样的几个信息,第一个毕竟没有达成协议,即便是价格没有谈拢,但是没有签这个协议,就不能叫这个协议已经达成了。第二个意外事故这样的说法显然站不住脚,他们自己也会去反思。第三点,他们强调的急于政府出面要摆平、要去赔偿,那昨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已经说了,A面我们理解,因为你要去把这个事做好嘛,但是必须有B面跟A面一起存在,人们才不会怀疑,说你就是为了摆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个B面就是要司法,包括相关的整个的调查以及对企业资质调查继续深入到底,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我们对郑州市委包括中牟县的所做,包括快速地回应记者,我觉得是持肯定态度的,这是沿着正确的道路上向前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但是并不急于鼓掌,为什么呢,因为听其言之后还要观察相关的行动,农民的权益是不是得到保护了,法律的尊严和独立的运行是否进行,最后是否会给大家一个清澈、公开、透明、满意的这样一个答案。其实换一个角度去想,恐怕不给这些答案也很难,为什么呢,不管是发生河南还是湖北的这两起事件,人们都担心有双重的事件死亡,一个是死了具体的农民,另一方面,人们担心死了社会上的公平和正义,那么死了农民你跟家里人去谈好,摆平了,用一大笔钱私了了,人家也闭嘴了,但是假如死了社会的正义和公理,请问你跟这个社会怎么能私了呢?

  好,接下来我们就继续去观察,其实这两起事件发生了之后,很多人的心态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了。

  (播放短片)

  河南郑州中牟县村民:

  这个地你不给他,他把你的路给堵住,你不给他你没处走了。

  阻挠他就打你,打你打伤了,了不起赔你点钱。

  解说:

  这段村民采访来自3月29日宋合义死后两天,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同宋合义一样,存在着与河南弘亿公司的土地纠纷,但3月27日他们却得知,宋合义被碾死在弘亿公司的铲车下。

  孙红瑞 宋合义兄弟媳妇:

  这承包田,弘亿公司要强占,俺没有给他。

  解说:

  在宋合义的兄弟媳妇孙红瑞看来,这场悲剧绝非偶然,今天是宋合义的出殡日,我们电话联系宋合义的儿子,始终无法接通,希望宋合义的妹夫提供其他承包合伙人的电话,他也婉言拒绝了。我们想知道,宋合义死后那些与弘亿公司存在土地纠纷的村民们,是否还在维护自己的权益。

  而在湖北巴东县张如琼的死已经让那些同样面临像宜巴高速29标段项目部讨要财产补偿的村民心生阴影。

  (电话采访)

  记者:

  张如琼被碾轧死了,对您的心理影响大吗?

  湖北巴东县村民:

  那肯定的,脑子里有一个阴影。

  记者:

  从您个人来看,还敢去维权吗?还敢去找吗?

  湖北巴东县村民:

  从这个自己的权益,要维护的。但是从处理方式方法,我感觉呢,就是他们还会像发生类似的事情,这个恐怕很难说。

  反正就是用这种方式欺压老百姓,他们有权,死一个两个没事。

  解说:

  张如琼死了,维权的群众害怕了,但这本是一场三年前就可避免的悲剧。

  湖北巴东县村民:

  他们(项目部)弄的一些水沟,修路把水堵了,水全部积到那个地方来了。

  记者:

  然后把咱们的房屋给淹了。

  湖北巴东县村民:

  是,水流的面积太大了,涌上来了。

  记者:

  比如说漫了咱们房屋之后,有村民跟工程组相关的人沟通过吗?

  湖北巴东县村民:

  有啊。

  记者:

  沟通的结果怎么样呢?

  湖北巴东县村民:

  他们一拖再拖啊。

  记者:

  发生过冲突吗?

  湖北巴东县村民:

  也有,他们有的里面的人,吓唬吓唬你。

  记者:

  有没有跟上级部门反映过?

  湖北巴东县村民:

  有啊,向上面反映过。

  记者:

  反映过结果是什么?

  湖北巴东县村民:

  跟项目部差不多。

手机快拍二维码 转发此新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