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成立禽流感诊疗专家组 医院加班加点培训

来源:大众网-- 2013-04-07 13:41:19 字号:TT

  针对近日多地陆续确诊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各地纷纷行动起来,发布防控措施。4月6日记者了解到,我省已经下发了专门的《防控预案》,岛城也已成立了专家组和领导小组,并具备了开展H7N9禽流感检测诊断能力。

  山东是重点防控省份

  5日下午省卫生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称,目前我省暂无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病例的报告,流感网络实验室检测也未发现H7N9禽流感阳性者,流感样病例监测未发现

异常。

  省专家组会商研判认为,我省是动物禽流感重点防控的省份之一,且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疾病为新发传染病,我省存在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风险,不排除会发现病例的可能性。

  目前,全省18个流感网络实验室已经具备开展H7N9禽流感检测诊断能力。青岛市疾控中心是国家级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也具备开展H7N9禽流感检测诊断能力。

  各区市要组建专家组

  省卫生厅近日下发了专门《防控预案》,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小组和由疾病控制、临床救治、流行病学等专家组成的专家组。根据规定,首例病例专家组必须到现场诊断,然后经国家确认。对重症患者,专家组也会现场指导。

  4月6日,记者从市卫生部门了解到,市卫生局也成立了由各医疗机构专家组成的青岛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专家组。

  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专家组的工作职责主要有制定全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和流行病学调查技术方案;收集、汇总、提供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相关信息;分析疫情情况,预测疫情发展,提出防控工作意见等。按照市卫生局的要求,各区、市卫生局也要组建本级诊疗专家组,对定点医院医疗救治工作给予指导和支持。为了防控H7N9禽流感,各大医院已经成立了专家组。

  除了成立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专家组外,市卫生局还成立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H7N9禽流感疫情防治方案,统一组织指挥H7N9禽流感应急处理工作。

  医院行动

  岛城医护人员提前应急演练

  据介绍,省卫生厅已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及时向农业、畜牧、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通报相关信息,共同做好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连日来青岛市各个卫生医疗机构也都在假期加班加点,开展了相关的培训。为做好防控,作为市级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的市胸科医院在4月3日就进行了应急演练。

  青岛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相关负责人称,放假之前,卫生局紧急召开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工作的视频会议,对全市防控工作提出要求,他们将卫生局下发的相关文件转发给了各个科室,让各个科室的医护人员认真学习。

  “我们对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进行了培训。”海慈医院相关负责人称,他们按照卫生部的培训教程,对呼吸科、急诊科、发热门诊、分诊护士等接触病号第一线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同时还进行了鞋套、隔离服等的物资储备。

  “4月3日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就举办了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视频培训工作的培训会议,进行了监测、调查与实验室病毒检测技术培训、医疗救治、院内感染等培训。”市卫生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从国内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以来,虽然山东还没有发现疑似病例,但岛城已经未雨绸缪 ,采取了积极的应对措施 。

  专家提醒

  打喷嚏要掩口鼻 吃肉蛋彻底煮熟

  目前,我国发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为散发病例,传染来源、传播途径等都尚不清楚,对本病病毒的传播能力等生物学特征、发病机制了解很少,人传染人的证据不足,专家建议公众不必恐慌,可参照预防流感的经验做好防控工作。

  “避免人感染H7N9禽流感,加强个人防护仍为首要措施 ,是最重要的。”省胸科医院院长高大川提醒市民,要保持勤洗手、咳嗽和打喷嚏时遮掩口鼻等个人卫生习惯,任何肉、蛋食物均应彻底煮熟食用,特别注意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蛋。同时,还应避免接触病死禽、畜等动物。

  “市民要增强体育锻炼,提高免疫力。”市人感染H7N9禽流感定点收治医院市胸科医院胸一科主任刘玉峰提醒说,同时要多喝水,喝水可以湿润呼吸道。

  外地出现H7N9患者后,岛城不少市民出现感冒症状后就担心。对此刘玉峰称,感冒发烧很正常,市民不必恐慌,现在未发现H7N9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禽流感一般都是接触史,接触了家禽后,如果出现发烧体温在38度以上,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关键。”作为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省级定点救治医院,省胸科医院院长高大川表示,在疑似症状出现2天之内,救治药物还是非常有效的,2天之后,救治药物的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出现疑似病症,病人应尽快到医院就诊。确诊病例主要表现为典型的病毒性肺炎,起病急,病程早期均有高热(38℃以上)、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起病5~7天出现呼吸困难,重症肺炎并进行性加重,甚至可能迅速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症并死亡。(记者 高亮 韦丽丽)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