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青岛机场停车费被指天价 停车88天收费8600元

来源:大众网-- 2013-04-08 13:49:37 字号:TT

  32天收费3000元,88天收费8600元,这个价格不是租车的价格,而是停车费的价格。记者从青岛机场了解到,周末每天约有300多辆轿车在机场停车场过夜,记者在停车场的收费牌看到,停车超过4天后,每天停车费为100元,依次相加。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市民为图方便将车停在机场,但未料到停车费如此昂贵。机场方面解释,收取的停车费是经过市物价局批准的,高收费是为了杜绝乱停车现象,希望市民能遵守秩序停车。

  停车32天收取3000元

  1天20元,2天60元,3天120元,4天200元,5天300元……这是青岛机场前停车场的收费告示,有市民反映自己停了10天车,结果需要交纳停车费800元,这位市民觉得收费有些贵,停车费的价格和乘客住宾馆的价格接近,停车过夜,价格犹如车“住宾馆”一样。

  7日,记者在青岛机场上千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内看到,这里停着数千辆车,有的车身上甚至有明显的灰尘,看起来似乎很久没有移动过。机场门口挂着一个牌子,上面明确写着停车费的收费标准,记者看到第4天收费200元,从第5天开始,每增加1天,小型车加收100元,中型车加收150元,大型车加收200元。

  停车第7天的的价格小型车收费500元,中型车收费750元,大型车收费1000元。

  记者从收费站点了解到,近期有人在停车场停了32天,按照规定交了3000元的停车费,而这个停车费的价格,并不算最高。

  “周末平均每天停在停车场的车不低于五六千辆,在停车场内过夜的车约有三四百辆,大约占到每天车次的10%以上。”停车场内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机场停车场内有不少过夜车,并非过一夜,经常停放三五天,交了高达几百元的停车费。收费站的相关负责人称,她了解到曾有人出国将车停在停车场长达88天,交了8600元的停车费。车主是个年轻人,他开了一辆商务车。面对高昂的停车费,车主并没有过多计较,交了钱将车开走。

  但并非所有的车主都像他们那样“毫不在乎”,有不少市民觉得停车费比较高,出口时和停车场的工作人员发生争执。出现这种情况,工作人员只能耐心向车主解释收费标准。“多数司机看了收费标准后,是能理解的,但也有个别人停车前不了解停车费的价格,情绪会有些激动,但解释过后,都交了停车费。”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20分钟免费停车不够用

  记者在距离机场两三公里的马路上看到,路边首尾相接停了10余辆轿车,路边上是禁止停车的,为何这些轿车却停在路边呢?记者上前咨询,停车的司机邵先生告诉记者:“这些车都是接机的。”泊车接机为什么不到机场指定的停车场?驾驶员笑着说:“为了省钱呗。”他告诉记者,机场提供了15分钟左右的免费停车优惠,而这样的免费很“鸡肋”。从飞机进港到旅客领取行李,再走到停车场,最起码要半小时。更何况,接机者通常都会早到,而航班又经常误点,接机的车辆常常要等候一两个小时,甚至三四个小时。

  邵先生称即便不考虑误点因素,正常接机的停车费用一般在20元以上。

  记者还了解到,“机场高速路上泊车接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从机场大厅到停车场有一定的距离,旅客大多不喜欢拖着行李步行十几分钟去停车场,而到达大厅门口又不允许接机车辆长时间停靠。于是,一些“聪明”旅客就让接机者等候在机场外周围,等领好行李后通知接机者将车直接开到出发大厅的门口。

  旅客上一层楼,再等候几分钟,接机的车子就到了,很快就能上车,大约可以节省20分钟,又免去了到停车场找车的麻烦和奔波。

  停车场收费昂贵为何市民还频频过夜停车?记者咨询了几位司机,将车停在机场3天的张先生对记者说,“我经常要去北京出差,从市南区打车到机场大约需要70元,来回140元钱。而机场3天的停车费是120元钱,打车没有自己开车方便,花费的钱差不多,所以干脆将车停在停车场内。”

  也有市民是从日照和烟台来青岛机场坐飞机,来回坐出租车不方便,坐长途车又太慢还要耗时间,尤其是装了比较重的东西,运输比较麻烦,自己开车最方便,为了省事交几天停车费也值得。

  多数市民能理解高收费,并称自己一般停三五天,能接受停车场的价格,但有的市民也抱怨说,“出差的时间存在变数,一旦短期出差变成了长期出差,车停在机场一天100元,确实有点高。青岛这边又没有人有车钥匙,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费用一天天增加,如果能有最高上限就好了。”

  机场称收费合理

  不在机场停车,可不可以呢?记者调查了解到,有市民针对机场高昂的停车费,动手绘制了机场停车地图。市民甚至画出了机场周边的一些餐饮、宾馆停车场,甚至将一些高档的封闭式小区作为停车地点。

  市民可以将车停到小区或宾馆内,再打车去机场,仅花费10元钱就能将车停到放心的地方,节省了不少钱。

  相对于青岛机场停车场一夜100元的收费标准,这些打着擦边球的停车场成了不少市民的选择。记者在网上搜寻后发现,还有专门停车的宾馆和停车场,一位停车场收费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停车场第一天收费80元,从第二天起每天10元。最低收费单位为1天,每天凌晨12点计费,超过凌晨12点收当天停车费。对方算了一笔账,按照一星期的停车费来计算,收费总额为140元,费用仅为机场的30%。

  针对青岛机场的收费价格,停车场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收费价格已经执行了2年半以上,经过了物价局的批准,提价之前,停车场内总是停着数百辆轿车,由于价格便宜,有的车甚至成月停在这里,造成有的轿车进不去停车场。

  为了杜绝一小部分人占用停车场,造成大多数车主无法使用的情况,将停车场的价格上调,也对乱停车、长期停车的司机进行一定的约束。希望市民前往机场尽量乘坐机场巴士或出租车,既减少自己的费用,也为别人停车节省出空间。

  “停车收费的牌子设立在进出停车场的门口,价格一目了然,市民进停车场内第一时间能看到,也希望市民停车前先算好停车的时间,不要过度停车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李玮)

  ◎相关链接

  机场吃饭也很贵,一份面128元

  机场不仅仅停车收费贵,吃东西也不便宜。一份80元的套餐能吃到点什么?记者点了一份红烧牛肉面套餐,发现面里放了半只卤蛋和几块牛肉牛蹄筋,一个小碟子里放了7个小柿子,一小碟咸菜,一份橙汁。更有甚者,一份面就得128元。

  几乎所有的咖啡厅里都有三明治,而这些三明治做得非常简单,一块面包片切成4块,中间加上一片西红柿、一片黄瓜、一块生菜,最多再夹一片鸡肉、火腿或牛肉。在朗园咖啡,一份普通三明治售价39元,一份淋了奶油夹了点西红柿的长棍三明治,售价38元。而在二楼的耶豆咖啡,这里的菠萝牛肉三明治一份售价50元。

  无独有偶,几乎所有的咖啡店里销售的可乐、牛奶、雪碧等都售价30元,而这已经是咖啡店里最低价的饮品。咖啡价格都在38元到98元不等,其中一家咖啡店的蓝山咖啡售价最高达到了一杯138元。

  咖啡厅和餐馆里的饭菜和饮品都有“天价”,那么便利店里的商品售价又如何呢?记者走访了机场多家便利店发现,一瓶饮料比超市贵了4倍。

  在味千拉面机场店,这里推出了三款套餐,售价都是62元,里面包含一碗面、一份小食品和一份饮料,可以三选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款套餐只在机场有售。最普通的味千拉面差价最低,分别是22元和23元,相差一元;招牌拉面价格为35元和29元,相差6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