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青岛破获禽流感造谣案:男子称胶州3000人感染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4-28 13:49:26 字号:TT

青岛破获禽流感造谣案

  4月23日,24岁胶州男子刘某酒后看电视了解到,枣庄出现我省第一例H7N9流感病毒感染者,随后在QQ空间里发布消息称,胶州出现3000多人感染H7N9病毒。胶州警方接到报警后经过侦查将刘某抓获。民警发现,刘某还曾在4月19日在QQ空间里造谣称,胶州出现了1000多例 H7N9流感病毒感染者。目前,刘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这是我市首例被抓获的关于H7N9流感病毒的谣言制造者。

  造谣

  胶州3000人感染H7N9

  4月24日晚,胶州警方接到市民报案称,有人在QQ空间发布消息称,胶州市出现了人感染H7N9型流感病毒。刑警大队值班民警立刻与报警人取得联系查找消息源,锁定了一名网名为 “大富豪”的男子。 “他在短短一周内,两次在QQ空间里说胶州有人感染了流感病毒。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4月19日,“大富豪”在QQ空间里发布消息称,胶州市有1000多例患者。到了4月23日,他又发布了一条消息:“山东第一例H7N9流感病人出现在枣庄,是一位36岁的中年男性,然而大家都不知道半月前山东胶州某村早就出现了一百多例流感携带者!现在整个胶州已有 3000多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并且以每天八例的趋势呼呼地蔓延! ”

  民警连夜和疾控中心取得联系,确认胶州没有感染H7N9的病例。 “这是起不折不扣的造谣案件。 ”民警侦查发现,“大富豪”的QQ空间没有权限设置,任何人都可以访问;除此之外,谣言已经产生了效果——名为“燃烟,戒思念”的网友评论道:看来我还是呆在家里吧,外面太吓人了。

  侦查

  连夜摸排抓获嫌疑人

  “消息是通过手机发布在QQ空间里的,不是通过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 ”办案民警经过摸排,确定机主系家住胶州市胶西镇的24岁男子刘某。 4月25日下午6时许,民警赶到胶西镇刘某家中将其控制,带回刑警大队调查。面对民警的询问,刘某承认了自己编造谣言的违法事实。

  “刘某初中毕业后一直在附近工厂里打小工,没干过什么正经活。 ”民警继续侦查后发现,刘某自从去年 9月份从一家工厂辞职后,再也没有正当职业,经济来源有疑点。经过进一步审讯,刘某又供认了伙同他人进行的其他违法犯罪事实。刘某被胶州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交代

  看新闻酒后编造谣言

  昨日下午,记者在胶州市看守所见到了刘某。他承认了两次编造H7N9流感病毒谣言的违法事实。 “4月23日晚上,我看电视里面说,山东枣庄有人感染病毒了,晚上喝了点酒,一时犯糊涂就在手机QQ空间里发布了胶州有人感染病毒的消息。 ”可刘某坚决不承认自己故意编造3000多人感染H7N9病毒是为了散布谣言,对于4月19日第一次编造谣言,也只以“自己胡说”作解释。

  “除卫生防疫部门通过媒体发布的官方疫情通告之外,其他渠道的来源最好不要确信。 ”民警建议广大市民不要轻信网上的流言,通过网站、微博发布或转发的关于疫情的谣言,都要负法律责任。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刘某系我市警方抓获的第一例关于H7N9流感病毒的谣言制造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