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 正文

各方解读退票新规 方便旅客还是“变相涨价”

来源:新华网-- 2013-08-27 09:10:36 字号:TT

  新华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齐中熙、林红梅)记者26日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将调整火车票退票和改签办法,实行火车票梯次退票方案。这种新的退票办法,到底能不能解决退票越来越多的现象,各方解读不一。

  铁总:避免铁路运力资源浪费

  梯次退票方案,就是指票面乘车站开车前48小时以上的,退票时收取票价5%的退票费;开车前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10%的退票费;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退票费。

  “像去年、今年春节前四五天,窗口排队买票的人不算多,倒是退票窗口排长队。”北京火车站副站长王九辉说。

  北京铁路局客票负责人告诉记者,像今年春节前火车票最紧张的几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每天的退票量总共超过3万张。而每天的电话订票量约为7万张,没取的有2万张。平均每天通过电话和窗口的退票量差不多有5万张。

  据铁总统计,2013年1月1日至7月15日,全国铁路日均退票量同比增加77.6%。今年暑运前期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2倍,同比增长50.4%;今年春运期间日均退票量是日常退票量的3倍,同比增长110%。

  特别是退票时间集中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在开车前24小时以内退票的比例为73.5%,24至48小时退票的比例为11.7%,48小时以上退票的比例为14.8%。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多是旅客同时预订了不同时间和车次、席别的车票,等到临走才退掉多订的车票。这样增加了这类车票发售的难度,造成了铁路运力资源的浪费。”这位负责人说。

  他说,临开车前才退票这种现象越来越多,给铁路部门造成“麻烦”只是一方面,还给其他更多买不上票的旅客带来了困扰。

  旅客:晚点要不要梯次赔偿?

  也有人质疑,这次铁总实行梯次退票方案,是从经济手段出发避免铁路资源的浪费。但同时,作为旅客来讲,相应的权利有没有保障?降低退票率到底能有多大用处?如列车晚点是不是也要实行梯次赔偿?

  北京一家房地产公司的江西籍员工黄毅这些年每年春节都要回南昌老家。他告诉记者,春节前买火车票不容易,在北京讨生活也不容易。今年春节前他早早订了票,但临走前约定了那天要签合同,只能把火车票退了。

  “我也不想退票,知道退了票再买更难,可为了生活也没办法。”他说。

  另外,实行梯次退票费率,真能起到铁路部门预期的效果吗?

  “像春运这样火车票紧张的时刻,以前那么多人宁愿从‘黄牛’那里买高价票。多花几十块钱退票费与能有票回家相比,很多人还是选择能回家。”黄毅说。

  有不少网友质疑,这项退票新规是“变相涨价”,且不对等,旅客按照时间不同实行梯次退票费率,铁路部门也应按晚点时间不同给予旅客梯次赔偿。

  “一般动车、高铁车票都是提前一天才买的,这不等于退票费又涨到20%了吗?”

  “变相提高退票费用。晚点怎么算?晚点1小时以上给旅客多少赔偿?”

  “因为火车晚点造成退票的,也应该退费。并按时间阶梯计算,晚点超过1小时的退5%,超过2小时的退10%……”

  专家:退票办法也应区别对待

  自2013年春运前,铁路部门实行了网络、电话订票预售期提前到20天,窗口售票提前到18天的新售票时间。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旅客购票,但退票率也大幅上涨。而且,越是火车票紧张难买的时候,退票的越多,这给其他没买上票的旅客以及铁路部门也的确带来了困扰。

  专家表示,这次铁路部门根据旅客购票规律,制定这个梯次退票方案,主要目的就在于引导旅客不盲目购票或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让二次购票时间更加充裕,方便其他旅客出行。

    同济大学教授、铁路专家孙章认为,用经济手段促使旅客合理规划行程、掌握退票时间是一种办法,应该会有一定效果。但铁路部门同时也应说明,由于铁路调度的原因或其他不属于旅客的原因,造成旅客退票的应该区别对待。另外,梯次退票这个办法没有问题,但最高退票费率20%是不是过高还值得商榷。

    相关阅读:9月1日起火车票全国通退通签并实施梯次退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