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头条 > 正文

煤价下跌,供暖费为何却雷打不动?

来源:新华网-- 2013-11-13 14:15:51 字号:TT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整个北方都即将进入采暖季。许多地方的老百姓质疑,去年以来煤炭价格一直在下降,为什么供暖费标准却雷打不动?多地供暖办回应,虽然目前煤价约占供暖成本的65%—70%,而且今年1—8月煤价下跌,但综合各种因素,供暖成本依然高企。有学者指出,企业的供暖成本必须透明,并建立煤炭和供暖价格联动机制。(10月20日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和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一样,处在自然垄断之下且深涉民生温度的“土豪”们,似乎有诉不完的苦——上游价格上涨诉苦,上游价格下跌也诉苦,总而言之是苦不堪言,一肚子的牢骚。你在质疑煤炭价格跌跌不休但供暖费标准雷打不动,他却喋喋不休细数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环保治理成本不断上升,二者很难在同一个话语频道中沟通对话。

  不能否认人工成本、运输费用、环保治理成本的上升,但是,占供暖成本65%—70%的煤炭价格大幅下跌,却不下调供暖价格,这似乎有点说不过去。而且,随着供暖设施的技术升级,用工数量应该有所下降。更重要的是,城市化程度不断提高,城市供暖面积逐年扩大,购买总量的增长将摊薄供暖原料之外的成本,为供暖企业提供更大的利润面。这种情势下,继续维持坚挺的供暖价格没有道理。

  围绕供暖价格,之所以民众和供暖企业都不满意,症结明显在于供暖成本不公开、不透明。其实,何止是供暖成本,供水、供电、供气等公用企事业单位的成本都存在不透明的问题,虽然在价格调整听证过程中,有的会公开成本构成作为佐证,但这种公开并非第三方核查的结果,仅仅是公用企事业单位自说自话,让人一头雾水,更多具有象征性意义。

  不久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打造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让政府政策透明,让权力运行透明,让群众看得到、听得懂、信得过。一定程度上讲,打造透明的公用企事业单位,其要义一点也不逊于打造透明政府。

  一方面,公用企事业单位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而且多实行政府定价,某种意义上反映着政府定价的公信力。另一方面,譬如供热企业,很多地方都有财政补贴。公共财政的理论下,纳税人应该对每一分税款的去向与效益拥有知情权,供热企业既然享受了财政补贴,就应该承担公开资金使用的义务与责任。

  与民生休戚相关的公用事业价格,有地方政府部门的身影在其中。从打造公信政府的目标出发,地方政府部门没有必要面对民众的质疑与不满而为企业背书,相反,需要力推公用企事业单位的成本公开透明,从而兼顾企业和居民双方利益。就供暖而言,需要在成本透明的基础上,建立煤炭和供暖价格联动机制,以确保政府定价的公正性与公平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