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今日热点 > 正文

明年元旦青岛汽油升级国四 每升涨价两毛(图)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1-14 12:23:43 字号:TT

    汽、柴油质量升级加价正式落地青岛。市政府办公厅发布《青岛市车用成品油升级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自2014年1月1日起,在青岛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汽油,自2015年1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全面供应国四标准柴油。青岛汽、柴油将集体迎来质量升级。

    在质量升级的同时,油品价格也将随之调整,根据9月23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确定的油品质量升级意见,第四阶段汽、柴油每吨分别加价290元(约每升0.21元)、370元(约每升0.32元),这意味着,青岛汽、柴油即将迎来一次小幅度的“涨价”。

    把握好加价“置换期”

    在进入国四标准阶段之前,根据《方案》意见,青岛市将设立为期1个月的油品置换期,期间汽、柴油价格保持不变。期间青岛市将重点开展油品置换。各成品油经营单位将在新标准实施之前,完成油品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等工作。置换期过后将迎来“新油”严检。据悉,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将会同执法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对辖区内各油库和加油站不按照规定销售国标油品的行为进行严格查处,维护成品油市场秩序。

    2018年油品升至第五阶段

    此次“油品升级”节点非常清晰。在即将推开的第四阶段之后,尚有第五阶段。根据《方案》意见,自2018年1月1日起,青岛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将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油、柴油,进入第五阶段。

    油企加快技改升级工艺

    此次升级之后的国四标准汽油,与之前第三阶段的汽、柴油相比,质量工艺有很大改变。环保效果更加明显,使用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将明显减少。

    这也成为对青岛油品生产型企业的一次考验。根据《方案》意见,驻青的成品油生产企业将提前做好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油品生产调整。中石化青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和中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将按照上级公司和《山东省车用成品油升级的通告》的时间要求组织生产国四标准汽油,进一步调整生产工艺,加快技改步伐,稳步推进汽、柴油质量升级,以目前生产供应量为基础,确保青岛市场国四标准车用汽、柴油供应。

    根据《方案》意见,自2014年10月起,青岛油品生产型企业将做好生产国四标准车用柴油准备,提前生产、供应销售企业,为调整库存留足时间,保障成品油市场供应平稳。

    “加油站”销售准备已打响

    质量升级同时,“加价”将为青岛油品销售企业带来不小压力。据悉,各成品油经营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的油品销售工作。

    根据《方案》意见,中石化青岛石油分公司和中石油青岛销售分公司将争取总部支持,保障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油品配额。与此同时,还将及时合理调整运输方式,提高运输能力,确保本地生产企业的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能充足供应本地,外地油源有效补充青岛市国四油品市场。

    此外,销售型企业还将做好油品升级过程中的“应急预案”,避免因为油品紧张而引发断货。销售型企业将建立多渠道供应机制,确保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油品10天以上用量。社会成品油经营企业也将稳定国四标准车用成品油进货渠道,按期完成置换。

    此外,根据《方案》意见,一方面,各区、市将配合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做好辖区内加油站国四标准油品置换工作。另一方面,还将监督企业在发油台、加油机、购销发票、提货单和立式招牌等油品品名后加注国四油品标识,并在2014年1月1日、2015年1月1日前分别完成标识更新和油品置换工作。(记者 朱君青)

    加快油品质量升级步伐减少尾气污染防治雾霾

    今年以来,恶劣的雾霾天气引发社会对油品质量加快升级的呼吁。一些城市空气中PM2.5(细颗粒物)的20%左右来自机动车尾气。以北京市为例,机动车排放了全市58%的氮氧化物、40%的挥发性有机物和22%的细颗粒物。油品质量是影响汽车尾气排放的重要因素。加快推进油品质量升级步伐是减少尾气污染排放、防治雾霾天气的重要手段,是改善空气质量、建设美丽中国、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使用更高质量的汽、柴油后,机动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将明显减少。同第三阶段相比,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柴油,硫含量分别从150ppm(1ppm为百万分之一)和350ppm降至10ppm。同采用第四阶段标准相比,符合国五标准的汽车排放的颗粒物将减少82%,氮氧化物减少25%。

    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希宏说,汽油质量升级主要变化指标是硫含量和烯烃指标的降低,以及锰添加剂的减少。车用柴油质量升级主要是降低硫含量,提高十六烷值以及降低稠环芳烃。“生产装置的改造增加、生产工艺的调整以及催化剂升级等都需要大量投入。”李希宏说。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有关人士称,经过测试,即使现有汽车不作任何改造,使用符合第五阶段标准的汽油和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将减少10%,燃油减排效果更加明显。 据新华社

    若出库国四油品不达标仍按国三价格供应市场

    据《齐鲁晚报》报道,近日,记者从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获悉,目前,全省已有1800多座中石化加油站汽油达到国四标准,占其2605座在营加油站的70%以上。算上此前已经完成置换的300座中石油加油站,山东共有2100多座主要加油站完成汽油升级,占全省9000多座加油站总量的20%以上。在明年1月1日之前,汽油价格仍执行国三标准,不单独加价。

    记者了解到,为保证国四汽油高速配送到位,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专门成立了国四汽油置换小组,制定了油品调配、油品置换、油罐清理等一系列方案。目前,全省已有1800多座中石化加油站汽油达到国四标准。按照置换时间表,济南、青岛两市11月20日前448座加油站汽油品号都将达到国四标准。其他15个市12月15日前全部达标,2014年1月1日起对外挂牌销售。

    根据《山东省车用成品油升级实施方案》,明年1月1日后,全省加油站全部更换为国四汽油,价格将上涨0.22元/升。在此之前为油品升级置换期,其间无论是否国四汽油,销售价格不能涨。中国石化山东石油分公司也承诺,在置换清罐过程中,如果出库国四油品不达标,将仍按照国三标准的价格供应市场。

    据了解,截至2012年末,山东共有加油站9000多座,其中中石化2605座,汽油供应量占全省63%;中石油近1000座,供应量占20%左右。目前已有一半山东车主用国三的价格加上了更环保的国四汽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