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企业舆情 > 正文

独家:沃尔玛败走城阳 员工不满赔偿方案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12-05 12:52:18 字号:TT

城阳沃尔玛超市(资料图片)

    社区热贴:城阳区正阳路沃尔玛购物广场要关店

    沃尔玛青岛2161店今天宣布关门 员工赔偿是问题

    青岛新闻网12月5日讯 近日,位于城阳区核心地段的沃尔玛超市贴出布告,宣称将于12月18日正式关门停业。这是继乐天玛特之后,城阳区近年来第二家倒闭的大型超市。

    城阳沃尔玛自2010年开业以来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终于在今年年底之前,投资方做出了停业的决定。在超市关门之前,产品售后、购物卡以及员工赔偿等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知难而退:城阳沃尔玛正式营业仅三年

    紧邻城阳区政府的沃尔玛超市于2010年底正式营业,当时超市总投资1.4亿元,营业面积1.2万平方米,可解决劳动力就业800余人。但是在开业之后,超市并没有取得理想的营销业绩,长期处于亏损的状态。按照超市行业的商业规律,一家新的超市,基本要符合“第一年亏损,第二年保本,第三年盈利”的发展态势,但是沃尔玛自开业至今已经超过三年,仍处于亏损期,尽管管理层在战略和管理上进行了几番大的变革,但业绩仍不见明显的提升。无奈之下,投资方决定关掉城阳店。

    同时,城阳沃尔玛的关门也符合沃尔玛公司近期的战略调整思路。沃尔玛中国区域高层表示,沃尔玛未来在中国的重心在于持续投资和稳健发展,追求有质量的增长,在持续投资于现有门店的同时,也在进行严密的市场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谨慎关闭部分无法达到预期的门店。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约有400家店,今年关了11家,其中城阳店就是其中之一,未来18个月,还将关闭15到30家。

    两大焦点:购物卡可退 售后方案仍未出台

    目前,为了有序平稳的实现关门停业,新的临时管理团队已经入主城阳沃尔玛。超市关门之前后,需要解决两个直接关系到顾客切身利益的问题。一是产品售后,很多顾客关心在超市买的东西售后怎么办,如果出了问题该找谁?对此,截止到今天上午,超市方仍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工作人员表示,会在近期出台解决方案,消费者需要等待通知。

    另一个就是购物卡,之前城阳沃尔玛超市售出了数额不菲的购物卡,对于这些卡,超市表示可以全额办理退款,也可以到全国其他沃尔玛门店进行消费,青岛地区的顾客可以选择台东沃尔玛消费。

    措手不及:员工不满赔偿方案

    在沃尔玛作出停业的决定之后,员工一片哗然。很多人认为,年关将近,超市选择在这个时候关门,让很多员工措手不及,而且超市出台的安置方案也很不现实。在先前的员工大会上,沃尔玛区域管理层宣布,有意留下的员工可以选择到台东沃尔玛工作,而选择离职的将遵循“N+1”的赔偿方案,即每在店里工作一年可以额外获得一个月的平均工资补偿。

    对于超市的赔偿方案,大部分员工都不满意,“我从最开始就在这工作,也就能拿到不到一万,而且现在眼看就要过年了,工作也不好找,我们这有五六十人,很多人都有意见,不愿接受这种补偿方式,多数人家住城阳,也不可能去台东上班。”一位一线员工对记者表示。

    记者咨询了有关法律人士后得知,按照《劳动法》的规定,出台这种“N+1”的赔偿方案,超市方并不违规,欠妥之处在于,超市应该更早一些将关门的消息通知员工,特别是年底将至,员工可以做到提前应对。

    再引思考:城阳大型超市为何屡屡受挫?

   沃尔玛城阳店处于城阳的核心地段,营业区域是海都大厦负一层及一层部分区域,旁边不远处就是城阳区政府,占据如此黄金位置为何还难以为继?其实早在2010年,乐天玛特就在城阳吃到了“闭门羹”,而利群、宝龙等大型购物中心在城阳的发展也不尽如人意,城阳等新兴城区的零售行业前景再度受到质疑。

    城阳一家商场负责人分析,由于城阳区域界限不明显,周边区市的消费者会选择在当地消费,商业项目的人流量难以保证。而且与李村等繁华地区相比,城阳本身的人口数量太少,地广人稀,聚集效应不明显,同时在区域定位上也并不清晰,新兴购物中心想要在城阳打下一片天地,非常困难。(记者 任俊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