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银行围攻余额宝推现金宝 操作麻烦大众不买账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6 13:34:38 字号:TT

    余额宝,现金宝、活期宝、理财通……从去年年底,如火如荼的互联网金融把传统理财市场搅了个“天翻地覆”。七日年化收益8%甚至更高的噱头让不少市民把钱从银行拿出来放入各种“宝”内,为了应对,银行纷纷提高理财产品收益并推出类似产品。不过,最近不少细心的青岛市民发现,多个产品收益率开始有所下调,这也让银行存款搬家大势有所减缓。

    互联网理财收益逐步下滑

    “怎么又少了? ”昨日,市民孙先生打开自己的微信余额宝,看到理财收益才8元钱时不禁说。孙先生共投资进去的4万元钱,年化收益率差不多为6%。不过,这与一个月前开始投资高达7.2%的7日年化收益率相比,每天相差近一元钱。

    虽然相差不是太悬殊,但记者查询相关数据发现,从春节以来,余额宝、活期宝、理财通等基金类理财产品逐日下滑,虽有时微有反弹,但总体趋势不变。记者发现,在2月19日当天,余额宝七天年化收益为6.72%,但昨日收益却为6.12%。在余额宝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从1月29日开始,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呈现出下滑的趋势。不过,近两天这一数字稳定在了6.1%左右。理财通也是如此,年前始终维持着7.3%以上的7日年化收益率,昨日也跌至6.3%。

    另外,记者查询发现,年前余额宝资金转出开始限额了,单日、单笔均不能超过5万元,单月不超过20万元,而此前余额宝并无此限制。

    银行频频创新保卫存款

    作为岛城某银行大客户的魏女士收到银行短信,表示近日该行将推出类似基金类理财产品,并推荐魏女士能购买一些。魏女士详细看后发现,该产品和余额宝有着惊人相似,收益也相差无几。

    记者了解到,继平安、广发推出银行版类“余额宝”理财产品,打响活期存款客户争夺战以来,前几日,中国银行成立中银“活期宝”,上线首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758%,这个收益率不低于任何“宝”;而另有民生银行人士透露,“如意宝”也不久上线,内测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7%。

    而除了上述银行之外,不少银行也传出上线或准备上线类似的货币基金产品等消息,收益水平则是“尽量看齐”。但据了解,由于宣传力度不及各种互联网金融产品,加上投资并不是“一键完成”来的方便,使用量并不是太高。

    6%以上高收益难以持续

    “余额宝、理财通等等,这些产品本质上都是货币基金,而货币基金的相关特性就是跟市场上的资金价格牢牢挂钩。 ”说起此类产品的收益率下降,岛城一家国有银行青岛分行理财经理孔淑艳说,长期看此类理财产品收益很难达到7%。 “一只货币基金可能平时收益并不高,但其中某一两天被做到很高,一个时段平均下来的数值就会高了。 ”

    “长期看,6%以上的高收益难以持续。 ”青岛浪淘金财富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刚也认为,长时间看,资金价格会下降,货币基金的收益也要回归理性。 “接下来关键就要看3月底银行间市场的流动性是否紧张,如果不紧张,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预计再次下降。 ”王刚说。

    新闻观点 互联网金融对存款冲击有限

    有业内人士称,互联网金融成金融行业“吸血鬼”将扰乱金融市场。不过,对此看法,长城证券分析师黄飚认为,相比银行百万亿级别的存款规模,目前国内货币基金所占银行存款余额的比例还未超过1%,可见对银行存款的冲击十分有限。在他看来,一方面,互联网平台自身并不具备运营资金的能力,长期来看规模难以做大。另一方面,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是否对客户有吸引力决定了产品的成败,但这种高收益亦很难维持。

    新闻观点 面对余额宝们,自省远比指责更重要

    无论是交水电煤气费,还是转账还信用卡账单,抑或是颇为丰厚的资金账单,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异军突起,带给人们的不仅是实实在在的收益,还有对传统银行业务实实在在的冲击。在随之而起的种种争论乃至抨击声中,一个日益被公众广泛接纳的观点是:面对余额宝们,传统银行业的自省远比指责更重要。

    其实,互联网金融对传统银行的冲击已是不争的事实。从去年至今,以余额宝为代表的各种“宝字号”货币基金理财产品,在金融市场上快速崛起,大量社会存款因此“搬了家”。据最新数据统计,今年1月份货币基金规模达9532.42亿元,环比增幅高达27%,与之相对的,1月份人民币存款却减少了9402亿元。

    面对这样的局面,比“是非”更重要的问题是:传统银行雄霸数十年的江山,为何如此轻易地遭遇“丢城失地”?诸多缘由耐人寻味,更促人深省。

    银行既是金融性行业,也是服务性行业,服务的对象就是普通民众和众多企业,谁家利率高、谁家服务好,客户自然愿意选择谁。面对余额宝们远高于银行活期利率的收益率,从心动到行动是最正常的选择。更何况,这样诱人的收益率还搭配了亲民的投资门槛和便捷的投资方式。与之相对的则是传统银行冗长的业务办理时间、不合理的霸王条款和名目繁多的服务收费。如此观之,与其说是余额宝在侵袭传统银行业务的领地,不如说是公众“用脚投票”作出自己的选择。

    不论是运作机制、服务理念,还是产品设计,余额宝们不仅让社会公众“眼前一亮”,更该让传统银行业“猛地一惊”。如果继续固步自封,继续高高在上,只能丢失更多的阵地和人心。

    当然,人们不会期待余额宝们完全取代传统银行。互联网金融的资金来源,归根结底还是传统银行。虽然发展迅猛,但与前者庞大的体量相比,仍然只能算是小微金融。重要的是,余额宝们从观念和机制上给传统银行上了一课。如果这样的“搅局者”真的能倒逼传统银行改革创新乃至利率的市场化,这对中国的金融体系和广大民众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大好事。(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