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舆情频道 > 青岛舆情 > 正文

台东扫帚哥:1天走20趟步行街 8年绕地球三圈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6 13:34:38 字号:TT

    昨天上午,市北区政府对2013年度感动市北十佳道德模范进行表彰。作为道德模范之一,80后小伙韦有玉是环卫工人的代表,也是环卫工队伍中少见的年轻人。他每天的工作就是打扫台东步行街,来回要走20多趟,有人给他算过一个数据,工作8年来他走过的路可以绕地球赤道三圈。

    80后小伙

    年龄最小工龄最长

    乍一听韦有玉这个名字,大多数人会以为是个姑娘,其实他是位31岁的小伙子。在市北台东商业步行街保洁队,有30多位40岁左右的环卫工人,韦有玉在他们中间显得很特别。虽然他的年龄是最小的,但工龄是最长的,还是为数不多的男性。

    工作卖力

    每天走20趟步行街

    “在早上7点半之前就要上岗,打扫完台东三路步行街后,就开始擦垃圾桶、铲口香糖、夏天还要刷地。 ”已经工作8年的韦有玉现在闭着眼睛就能找出卫生死角来,也总结出了自己的一套工作方法。韦有玉告诉记者,每天早上9点商户开门的时候,可能打扫卫生时会在街上落下一些垃圾,中午11点半左右商户开始吃饭也会产生一部分垃圾,冬天下午3点至6点,是垃圾比较多的时候,夏天则要持续到晚上7点垃圾才会变少。

    和兴路、威海路、女人广场等都被韦有玉列入了重点打扫区域,每天至少在4万平方米的商业街来回走20趟,算下来他已经走了12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走了三圈。

    完璧归赵

    坦言只是“分内事”

    在表彰会上,评委会对韦有玉的评价是,扫出美好与坚守。在打扫台东商业街期间,几乎每年韦有玉都会捡到20多个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每次只要发现后,他都会在原地等失主。捡到的上百件贵重物品全部都在当天还给了失主,从来不隔夜。当记者问到捡到最贵重的物品是什么,韦有玉却说每次在座椅、花坛边上捡到包后,从来不会打开看里面有什么东西,只有在捡到手机时会打开通过联系人找到失主,至于多贵重自己也没有统计过。

    韦有玉至今还记得,一次打扫座椅时看到有人落下了一部最新款的苹果手机。 “心想丢了这么贵的东西,那个人肯定很着急。 ”韦有玉基本上每隔15分钟就回到原地等,最终等来了前来找手机的失主。 “那个女孩也没想到会有人捡到手机还回来,非要给我也买一部,我说什么也不能要,这是我分内的事。 ”韦有玉说。

    最大心愿

    攒钱让一家人团聚

    “还记得第一次在步行街上扫地,生怕被朋友认出来,觉得不好意思,现在就觉得无所谓,这是我的工作。 ”韦有玉告诉记者,自己的老家是江苏赣榆,初中毕业后在2000年跟着叔叔来到青岛,在一家家具工厂里打工,由于效益不好,在2005年他来到步行街开始干起了环卫工人。韦有玉的妻子在台东卖手机,夫妻俩在科技街附近租了一栋房子,组建起了一个家庭。由于夫妻俩都非常忙,大女儿被送到了莱西丈母娘家,半年才能见上一面。韦有玉说,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干好环卫工,把大环境打扫干净后,多攒钱让一家人能够团聚。(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