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 2015> 青宣网315百城万店无假货> 文化执法 > 正文

怎样鉴别盗版图书及音像

来源: 作者: 2014-03-17 18:06:17 字号:A- A+

     一、盗版图书的鉴别

    盗版图书售价很低。盗版图书进价低,一般为1折至2折,4折至5折就可以出售。而正版图书最低进货折扣是6折,一般为7折至8折,经营正版图书的书商不可能给消费者过低的折扣。如果一本书书商肯半价卖给你,那么基本可以认定这是盗版书。

    盗版图书印刷质量差。盗版书商要追求利益最大化,一般都会使用劣质纸张。盗版图书多使用52克书刊纸,纸比较薄,一翻开书,会掉“纸毛毛”,而正版图书一般使用60克以上的书刊纸。盗版书多用被淘汰的印刷机印刷,因此印刷质量不高。

    盗版图书错别字多。从内容上看,有的盗版图书属重新排版,错别字比较多。消费者在买书时,可以随机选出一页,仔细阅读,如果发现有错别字,一般就可认定为盗版书。

    盗版图书图片模糊。现在很多盗版书商使用扫描仪录入,使得错字率下降,但是对于有图片的图书,可以从其图片的清晰度来判断真伪。因为扫描图片,相当于翻了一次版,图片会变得模糊。

    二、非法音像制品的鉴别

    非法音像制品在许多方面与正版音像制品存在区别。

    (1)观察包装和彩封。没有彩封的音像制品(俗称“黑皮带”)、包装封面是黑白色复印图案的录音带、录像带一定是非法音像制品。

    (2)价格参考。非法音像制品的成本较低,不法分子又急于在短时间内将非法音像制品脱手。所以,价格明显比同样节目的正版音像制品低的音像制品,多是非法音像制品。

    (3)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文化部规定,所有在市场上流通的合法音像制品,都必须加贴国家统一的音像制品防伪标识。所以,没有加贴防伪标识的音像制品,一般都是非法音像制品;加贴伪造、假冒的防伪标识的音像制品,是非法音像制品。

    (4)中国标准音像制品编码识别。凡国家批准的音像出版单位出版的音像制品都必须标识中国标准音像制品编码,没有标明编码的国内出版的音像制品多是非法音像制品。

    (5)出版社的图形标志(社标)的识别。国家批准的音像出版单位一般都有自己的图形标志(社标)。图标与出版、发行单位图标不符的音像制品是非法音像制品。

    (6)引进版的识别。引进版音像制品都有固定的版权登记号,都有固定的引进文号。没有同时标明版权登记号和引进文号的引进版音像制品,一定是非法音像制品。

    (7)音像出版单位的识别。凡未标明音像出版单位的音像制品一定是非法音像制品。

    (8)SID码的识别。SID码是激光数码储存片来源识别码。

    (9)进货、销售渠道的参考。正规的音像制品经营单位都有自己相对固定的、合法的进货渠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阳
-

青岛新闻